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污水处理厂多地开花 污水告别直排内河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0 09:3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污水处理厂多地开花 污水告别直排内河

  祥坂污水处理厂是福州第一座污水处理厂。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从生活污水直排内河到纳管处理,从传统沉淀池到膜处理高效分离,内河从黑臭重回清澈……20多年前,福州建成第一个市区污水处理厂,如今不仅城区有5个污水处理厂,郊县污水处理厂也陆续建成,甚至乡镇和村里也有了污水处理设施,福州这座水中之城更宜居。

  故事回顾

  “在解决污染问题上,搬走垃圾场,兴建污水处理厂。”

  “在治理内河污染方面,习近平同志开了先河,在他手上建了第一个污水处理厂。当时,福州市财政并不宽裕,建污水处理厂要花很多钱,他硬是挤出来一部分钱建污水处理厂,足见他对内河治理的重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在风景秀丽的闽江北岸、台江中央商务区西侧,高楼林立中,有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

  “这就是习总书记手上建的福州市区第一个污水处理厂。”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祥坂分公司总经理张秀玲说,1992年12月2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为祥坂污水处理厂奠基。该厂1997年投入使用,成为福州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时争取到了芬兰政府提供的498万美元无息贷款,开创了福州引进外资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先例。

  记者19日走进占地面积4.2公顷的祥坂污水处理厂,看到20多年的建筑物和众多污水处理构筑物,甚至建厂时种植的芒果行道树沿用至今。“这说明当年建厂很有前瞻性。”海峡环保福州祥坂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剑云是该厂第一批员工,他1997年到祥坂污水处理厂泥处理车间上班,他说现在厂区用的泥处理设备还是当年采购的。除了污泥处理设备,“拦截”污水杂物的粗格栅,以及进水泵房、AO生物反应池等建筑物也是20多年前的,刚进入厂区的两个大型二沉池在去年完成提标改造前还在使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祥坂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能力,从最初的5万吨,提高到现在的9万吨,主要负责西起闽江东岸,东至白马路、福飞路,北至铁路,南至闽江北岸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任务,总服务面积约30平方公里,总服务人口约30万人。污水厂运行以来,泥、水处理效果稳定,对治理水污染、保护福州段闽江水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该厂完成提标改造,使用全球领先的MBR膜技术处理工艺替换传统沉淀池。记者看到,入厂污水经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层层“拦截”,再经过生物反应池的降解,最后进入膜处理车间,通过膜生物反应器的净化、紫外线消毒后,就能排入闽江,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污泥进行资源化堆肥处置。

  接续奋斗

  “我们在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学习采访实录,感到十分振奋。”海峡环保党委书记陈秋平说,作为一家从事环保产业的上市国企,海峡环保要立足“生态兴业”的定位,集中精力处置好城市产生的各类垃圾、污水,同时变废为宝,争当行业排头兵,为有福之州的绿水青山贡献更大力量。

  祥坂污水处理厂的发展,是福州市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污水处理业务为例,到今年,祥坂厂所在的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污水处理设计能力已超过每日150万吨,绝大多数实现了一级A排放标准,让污水中的污染物在厂内更多“消化”。除了污水处理,海峡环保还向垃圾处理、建筑废弃物利用等固废综合处置领域延伸。

  如今在福州主城区,闽江北岸建有洋里、祥坂和浮村等3个污水处理厂,南台岛有金山和连坂2个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主城区污水处理全覆盖。海峡环保还在青口新区,以及闽侯、福清、永泰、闽清、长乐、马尾等城区和北峰山区农村建厂,全面布局市政污水处理、垃圾渗沥液处理、工业废水处理、乡镇污水处理以及污泥垃圾固废处置等板块。

  除了主城区和县域城区,作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也已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确保镇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达标排放。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福州要完成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建设和278.157公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