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境内外企业“扎堆”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0 09:23:1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福州12月19日电 (记者 龙敏)据福建省商务厅19日披露,今年前11个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新增企业14090户,注册资本2677.6亿元(人民币,下同)。

境内外企业“扎堆”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

  图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成立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均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新增企业89460户,注册资本19676.5亿元。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政策更开放、投资更便利,吸引境内外企业“扎堆”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

  柯达(中国)图文影像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厦门十余年的外资企业,产品出口比例达到80%。2017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率先启动口岸降本增效工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着力通过降低向货主征收的费用、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该公司物流处经理刘亚红告诉记者,相比过去,现在不仅可以预约海关查验,还可以实时查询状态,企业在海关和港区间往返的次数由原来的4次缩减为1次,每次可节省查验环节人工耗时2小时。

  提前报关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降本增效的举措之一。厦门新联通报关行负责人称,提前报关可以大大缩短报关流程,加快物流速度,为企业节省物流和时间成本。而且,提前报关的奖励政策,也让企业有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形成行业自律,大幅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说,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年多来,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强化招商引资、培育重点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推出实施创新举措15批410项,其中,全国首创157项、对台先行先试89项。

  今年11月,福建官方再度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七批20条可复制创新成果。黄茂兴认为,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将推动福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被激发,吸引大量投资入闽,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