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科学工作方法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4 08:2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作者:陈昕 福州市社科院副院长,2018届市管引进博士)

  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6年时间里,他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领导福州改革开放实践和现代化建设,使福州焕发了蓬勃的生机活力。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的过程中,应注意总结这些方法,继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在实践中自觉加以运用,使之成为锐利思想武器。

  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积极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突出了“实践第一”原则。在笔者看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通俗表达。实践第一、“办”字当头是“马上就办”的首要原则。《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中提到,总书记看到《福州晚报》豆腐块报道中有市民反映福州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便马上组织市委政研室等部门的同志,研究市民办事的各种流程和难点,仅在50个小时之内就编写完成了《福州办事指南》,向群众作了反馈。他到官兵们的宿舍做客,发现战士的被褥比较潮,便立即指示工作人员去买一批电热毯送给部队。1991年,他去某师调研,发现师部门口的路未达到建设标准,当即留下来开会,现场决定把路拓宽。为了解决群众办事少跑腿的问题,福州开创了全国首个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让一系列手续可以在一个地方高效完成。这些不仅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体现,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彻底践行,总书记真正把实践放在了社会生活的首要地位,使实践的能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一定的科学方法总是以一定的社会实践为基础。如果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突出的是实践维度,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的是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那么在工作中如何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这就涉及工作方法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笔者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非常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够做到活学活用辩证法。

  思想引领法

  物质决定意识,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但辩证的决定论认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时候不应否定意识的能动性。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的思维。”总书记一向重视发展理念问题,认为它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中提到,总书记当时非常注意科学决策,在那个年代已经有了先进的决策理念。例如,在福建省委办公厅主办的《八闽快讯》中,他重点论述了对福州市转变发展方式的宏观思考和基本思路。其中提到的环保问题、投入产出问题、发展质量问题、经济结构问题、转变增长方式问题等,在今天看来都很有预见性。这也充分表明,总书记把理念的先进性作为实践先进性的先导,他对社会发展理念的顶层的设计是高度重视并一以贯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他长期思考和实践的成果。

  矛盾分析法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事物总是在不断克服矛盾中发展。总书记非常善于运用矛盾思维和矛盾分析方法。《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中提到,总书记在调研的过程中,主动要求到问题多的地方,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走走。“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多到困难多的地方,多看具体的事。他会去寻找企业的困难点,问问企业发展中资金贷款、员工招聘等短板,看看农业生产的缺项,这些都抓住了矛盾的“焦点”。在福州工作期间,总书记十分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创造更好的硬件条件和制度条件,着力提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效率,提出公务人员的劳动也需要制度化和规范化,以制度的合理性调配人力资源,做到减负与增效的统一,把公务人员从一些无谓的低效劳动中解放出来,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在笔者看来,总书记正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即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他能够运用矛盾思维和矛盾分析方法,能够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处理好显性矛盾的同时,能够关注和处理好隐性矛盾,从而使福州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问题导向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也是总书记又一重要的工作方法。《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中提到,总书记和身边工作人员交流时,会谈一些基层的事情,比如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他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调研总是针对着问题而去,不走过场、做样子,而是注重实际效果,注重解决问题。例如,针对当时的福建沿海偷私渡问题,他针对焦点、难点开展调研,开现场会,并到各县的港口、码头、边防、哨所等地方检查。经过努力,福州偷私渡问题得到根本好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基础调研抓起,这是总书记从具体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特殊到普遍的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正是因为有了问题意识,才会推动工作创新。他指出:“我们的很多问题,就是因为用过去的老政策管今天的新问题,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冒出更多的新问题。原来的一些标准、做法,和今天的新情况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了。适当作一些调整,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这种政策创新说到底是问题倒逼的,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真正与时俱进,总书记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系统工作法

  系统思维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在考虑解决某一问题时,系统思维要求不能把它当做一个孤立、分割的问题来处理,而是当做一个有机关联的系统来处理。《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一文中提到,总书记有大局观,任何具体的事情,总书记都可以放在大局里面通盘考虑。这种领导干部的格局观是长期运用系统思维的结果,是一种重要的领导素质。例如,总书记把部队服务的政府机构进行了整合,把涉军部门整合到一套班子当中,从而使各部门可以最充分的相互配合、整合资源,工作流程大为缩短,协调工作更加顺畅,这是系统工作法的体现。总书记在抓福州城市发展的时候,也坚持了这一方法。针对沿海开放城市有很多华侨、台商资源,他因势利导,重点推出三种类型的开发区模式:一是国办开发区——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是侨办开发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一个民办开发区——鼓山福兴投资区。可见总书记的大局观和系统思维能力非常强。

  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总书记十分懂得原则性和灵活性的辩证法,在度的把握上恰到好处。《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中提到,他对当时流行的“红灯论”提出批评,认为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加强地区发展速度的愿望是好的,但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他要求大家弄清楚“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允许干什么”“应该怎么干”。这充分说明,解放思想也要有限度,要有原则和立场,要做到解放思想与求真务实的辩证统一。这些都体现了原则性。但开展工作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求原则性,还要求灵活性,后者是前者的重要补充。在做好支前工作时,总书记反复强调“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以上都表明,总书记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他没有用灵活性来破坏原则性,也没有用原则性来限制和束缚灵活性,二者实现了有机统一。

  总之,总书记非常善于运用辩证法来指导工作,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这些方法的运用不仅是自觉的,更是一贯的。早在宁德工作期间,他便自觉运用了这些方法,细心的读者可以在《摆脱贫困》中窥见一二。例如,《提倡“经济大合唱”》讲的是辩证法的总体性,《干部的基本功》讲的是群众史观,《滴水穿石》讲的是质量互变,《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讲的是矛盾的对立统一,《闽东的振兴在于“林”》强调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强调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等等。可见,总书记不仅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而且他自己就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应该注意总结和提炼这些方法,努力传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投身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