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落实惠企政策 助推企业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6 08:5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企业服务、鼓励企业技改……今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多级联动,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化企业融资、用电、用地等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五条措施》《福州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完工奖励实施细则》等多项惠企政策,通过降低补助门槛、提高补助金额、重点鼓励智能化技改、推动技改项目完工投产等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市工信局积极开展产融对接服务,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举办多场产融对接活动,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不断创新产融合作方式,市工信局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组织合作银行对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活动,进一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状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此外,结合日常工作定期报送企业融资需求,形成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今年已汇总上报融资需求重点企业100家,融资需求额150亿多元。

  今年来,我市多举措提升工业园区载体建设,制定《关于加强重点工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建立市领导分管机制,加大资金、人才向重点园区倾斜力度;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包,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月~11月,已完成投资8.72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加快建设“升级版”标准厂房,今年在建标准厂房项目11项,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拎包入住”服务。截至目前,今年计划投用的65.7万平方米厂房全部竣工。

  “我们坚持以惠企政策落实为抓手,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增长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县(市)区、工业园区开展政策宣讲,今年来市工信局累计举办20场政策宣讲会,服务企业1600余家,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解读服务窗口。同时,不断加快政策兑现,市工信局一季度即启动政策申报工作,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成熟一批、兑现一批,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各级奖补资金6.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