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运火车票进入抢票高峰期 这样操作“捡漏”机会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7 12:10:35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2019年接近尾声,距离不少人春节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目前,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这意味着,12月26日可买除夕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开售日期则是12月28日。昨晚,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泉州往不少热门地方的车次都还有余票。

  不少热门线路都还有余票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每年小年至除夕都是售票高峰期,2020年春运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月17日(农历十二月廿三)至1月24日(农历十二月三十),其中腊月二十七到腊月二十九(1月21日至1月23日)达到峰值,节后第一波返程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五至初六(1月29日至1月30日)。返程票方面,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网络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昨晚7时许,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1月24日,泉州到不少热门地方的车次都还有余票,往上海的16个车次,有9个车次还有余票;往北京、天津、重庆北、长沙、济南、昆明、贵阳、福州、厦门等方向都有不少余票;往武汉的4个车次,有3个车次有余票;往福州的76个车次,还有14个车次有余票;往合肥的5个车次,还有3个车次有余票;往杭州的25个车次,还有12车次有余票;到南昌的16个车次中,则只有3个车次还有余票。

  抢不到票别忘了“候补购票”

  近日,有不少网友称,购买春运火车票出现“秒光”现象。别担心,即便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有“捡漏”机会。首先,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功能。一位旅客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利用该服务“捡漏”的成功率很高,根据铁路部门近期公布的数据,春运火车票预售开始以来,每天已发列车车票候补兑现率都超过了七成。

  此外,在以下时间节点尝试抢票,也有望“捡漏”成功: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据介绍,旅客在购买经停列车车票时,可从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避开热门车站,可以提高购票成功概率。

  昌赣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昌赣高铁昨天正式通车运营,闽赣两省环状通道成形,新建昌赣高铁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杭深铁路、合福高铁、沪昆高铁闭合成环,扩大了“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在闽赣两省间形成了快速铁路“同心圆”,大大方便民众出行。昌赣高铁开通后,闽南地区前往江西、湖北、河南、陕西、湖南、贵州、四川等方向的列车运行里程和旅行时间都将大大缩短。厦门和井冈山之间之前没有实现铁路互通,要从厦门到井冈山只能在南昌中转,最快也需要9个多小时,而现在只需要4个多小时。

  (记者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