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迎世遗大会漆艺盛宴举办 清代十二扇黑漆描金屏风首亮相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2 10:1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迎世遗大会漆艺盛宴举办 清代十二扇黑漆描金屏风首亮相

  十二扇黑漆描金屏风吸引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昨日,一场迎接世遗大会的漆艺盛宴在省海丝艺术馆开幕,一套罕见的十二扇黑漆描金屏风首次在国内亮相。展览将持续到20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旨在为2020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预热。

  这套屏风为清代制品,高2.53米,单扇宽49厘米。屏风描绘主题为“郭子仪祝寿”,内藏100多个寿字、100多只形态各异的仙鹤、100多件青铜器,为难得一见的珍品。郭子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长寿的代表。他是唐代名臣,因平定“安史之乱”,被誉为唐室“再造之臣”,功封“汾阳郡王”,安享天年至85岁。

  该屏风由福州收藏界人士2017年4月在美国费城拍卖行委托竞拍所得。

  记者看到,十二扇屏风绘工精良,所绘人物形制各异,连人物头上花钗、身上官服补子也清晰可辨,而且构图采用“多点透视”,远近层次分明。

  除了黑漆描金,现场还展出另外三种风格的屏风——《清乾隆百宝嵌人物故事八扇屏风》《清代戗金填漆龙纹大插屏》 《清代早期百鸟朝凤款彩六扇屏风》,代表了三种传统髹漆工艺,分别为“百宝嵌”“戗金填漆”“款彩”,福州传统漆艺爱好者可以一饱眼福。除了屏风,现场还展出了福州脱胎漆器赏瓶、金丝楠木龙纹画匣、京绣寿匾、红木狮子戏球中堂。该系列展品由福州收藏家林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