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虾油味《鸭姆弟》亮相海选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9 08:3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虾油味《鸭姆弟》亮相海选

  小品《鸭姆弟》演出照。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洪可人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的闽籍著名剧作家,也是《福州晚报》专栏的长期作家。日前,在“福满榕城· 2020年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三坊七巷光禄吟台海选舞台,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马文正将洪可人遗作《鸭姆弟》展现在观众面前,把视角对准了非遗文化的传承。

  虾油味《鸭姆弟》搬上舞台

  洪可人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自喻为“酱油店老鼠——尝遍人间酸甜苦辣咸”。他创作过闽剧《贻顺哥戴高帽》《红花公主》《红颜有福》等闽剧,《红白喜事》《鱼肉乡里》等方言话剧和《红包》《总经理名叫贻顺哥》等小品,曾在本报开辟《大市民》《拌尾叔》《讽刺剧场》《戏剧人生》等多个专栏。

  退休后洪可人定居美国,每次回国都会带一些为闽都文化量身定制的作品回来。2016年10月,他回美国前完成了小品《鸭姆弟》,谁也没想到,这是他写的最后一个小品剧本。2017年2月,洪可人在美国离世。

  《鸭姆弟》有浓浓的虾油味。结尾主人公唱起儿时的童谣:“做年真欢喜呀,后街买买灯啊,前街买买蚶啊,砌母珂豆腐呀,脚柄矼粉干呀,鱼丸扁肉燕呀,猪肚炒猪肝呀……”它讲的是一个名叫鸭姆弟的美国华侨,对传承家乡“十番音乐”孜孜不倦的故事。今年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在台江区文化馆的支持下,马文正将《鸭姆弟》搬上了舞台,首演地点选在了“市民大联欢”的海选现场。

  福州话+“福普”令人捧腹

  《鸭姆弟》中鸭姆弟饰演者王晓彤今年72岁,曾演过话剧和影视剧。在表演过程中,他时而用福州话,时而用福州腔英语和福州腔普通话讲故事,令人捧腹。嫩嫩妹的饰演者高原,退休前是大学教授,年轻时曾是省话剧院的专业演员,基本功扎实。

  阿乖的扮演者是福建天气预报节目主播周宇田,他塑造的青年企业家有偶像演员的风范。快递女孩“其其”是鸭姆弟资助长大的苦孩子,扮演者林筱瑜是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她结合自己对“十番音乐”的感悟,把不多的戏份演得活泼可爱。

  洪可人对闽都文化有研究,对福州方言里的人物典故、方言俚语以及风土人情格外精通。在他作品里,都是诙谐幽默、心地善良的小人物。

  马文正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福州方言话剧几乎没有,福州方言小品也不多见,我在执导《鸭姆弟》时,用的是福州话和福州腔普通话相结合方式。演出道具是一桌两椅,手持道具是‘十番音乐’的狼串。我们通过这个作品,想告诉观众,福州‘十番音乐’是个值得传承的非遗瑰宝;也想告诉观众,每一个为福州文化作出贡献的人,都不应该被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