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战“疫”的速度与温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30 09:4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延生

  要在福州各大医院中,选派10名护士驰援武汉疫区,这事难不难?

  若在平时,或许有点难;最起码,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

  但这次,快速的程度超乎想象——

  凌晨发通知,微信群里一转,短短数小时之内,众多护士主动请缨;次日一早,10名护士名单确定;当晚,她们全部踏上奔赴武汉的征程!

  没有犹疑不决、没有豪言壮语,不顾前路艰难、抛却儿女情长,她们,毅然决然地选择逆行!

  她们的背影,正是福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缩影;她们用行动,诠释了福州的速度和温度。

  防控重大疫情,速度至关重要。疫情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拖拉,早一刻行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多一分保障;早一刻落实,社会大局的安定稳定就多一道屏障。从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我市各级各部门便迅速行动起来,进入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战时状态——发出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启动一级响应、制定策略措施、开展监督检查、落实属地防疫……以最快速度,落实市领导“排查全覆盖,发动市民全覆盖”的要求,筑起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屏障!

  非常时期建非常功业,非常之事见非常之情。在紧锣密鼓部署防控疫情的同时,福州人和福州城,也再度展示了“海纳百川”的大爱、温情与包容。

  获知武汉疫区及各地防护用品告急,福州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闻风而动,或出资设立基金,或积极寻找货源,或广泛发动捐资,爱心源源不断涌向疫区,涌向防控一线;远在海外的福州籍乡亲也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购买口罩、护目镜等紧缺物品,寄往祖国。就连两位不满10岁的“侨三代”,也把自己的压岁钱捐出来购买2.5万只口罩,令人动容!

  与此同时,福州也敞开胸怀,开辟了市委党校、滨海新城海瀛湾酒店等安置点,并为入住的湖北籍旅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福州人民欢迎您,这里也是您的家”,市委党校安置点门前大屏上这幅标语,让流落在外的湖北籍旅客倍感温馨,这个非同寻常的春节,相信会长久地镌刻在他们的记忆里!

  福州的速度,彰显了这座城市面对疫情的责任和担当;福州的温度,体现了这座城市面对同胞的情怀和气度。这样的速度和温度,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正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