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保障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9 10:27:49   来源:福州教育  【字号

  建立信息档案

  跟踪学习辅导

  加强心理疏导

  注重宣传引导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要求,服务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安心投入工作,日前,福州市教育局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保障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

  建立信息档案

  市教育局已会同市卫健局对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信息进行了登记,将分发属地教育局和学校予以落实。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省市属院校应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对接,及时补充掌握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信息情况,在做好信息保密工作的前提下组织相关学校,对在本校就读的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家庭监护现状和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一人一档,落实教师与学生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关爱工作。

  跟踪学习辅导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省市属院校要高度重视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延期开学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校负责人、班主任会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孩子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的困难和需求,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指导。延期开学期间,安排专人指导学生进行“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对于今年参加中高考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要帮助其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后期提供填报志愿指导等服务。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毕业论文撰写、答辩以及就业求职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和更多的帮助。正式开学后,应持续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加强心理疏导

  学校指派班主任或其他熟悉学生情况的教师担任专职“关爱导师”,加强与孩子及其居家照顾的家人联系沟通,随时了解其学习生活动态,联合我市心理支持在线联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教育,引导其从父母奔赴抗“疫”一线的英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养成正直、坚强、自立、向上的人格品质,激发家国情怀,坚定立志报国理想信念。

  注重宣传引导

  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庭的感人事迹深入挖掘、加强宣传,传递大爱精神。及时总结宣传学校开展教育关爱特别行动的特色措施,凝聚教育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