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疫情压力下返岗复工别焦虑 这份“心理口罩”请收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1 08:59:51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疫情压力下复工,给很多返岗人员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心理负担,不免要产生焦虑和恐慌。针对疫情期间员工如何应对复工的自我心理疏导,泉州心理专家为我们进行了专业讲解,这份“心理口罩”请收下。

  做好个人防护免焦虑

  积极适应新工作模式

  即日起,泉州市各地已陆续复工。当前仍然处于疫情时期,大众在心理上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泉州市青年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叶彦琪表示,复工后,大致可分两类心理反应:其一,通过一段时期的应激应对,对病毒知识有一定了解,已获得自我安全感和稳定感,此类复工人员心理状态是平稳的。另外一类是,疫情期间虽身处相对安全环境,但仍持续有焦虑、恐慌、担心的情绪存在。复工可能会让这些情绪加重,身体可能会随着复工出现睡眠饮食问题,或伴有腹泻、头昏、乏力等症状出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返岗工作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泉州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徐雪娜表示,首先要学习疾病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过度焦虑。其次,积极适应新工作模式,在工作场所返岗者,遵守工作单位、工作场所的防护要求;如果需要与同事远程协作办公,应积极学习和磨合,降低工作方式改变带来的紧张和焦虑。远程办公的返岗者,要尽快学习和适应线上工作方式,加强与同事的沟通和磨合。居家办公的返岗者,建议通过有仪式感的方式划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如准时起床,穿戴整齐,找到一个尽量安静的地方作为工作区,清晰区分上班和下班等,与同事保持顺畅沟通。

  选择渠道及时求助

  也可主动宣泄焦虑

  在工作过程中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疫情信息等容易导致分神的内容,执行关键任务时,应杜绝无关信息,确保注意力聚焦在工作中。觉察自己身心状态,若出现过度疲劳,或家里有确诊/疑似患者、医学观察人员,一方面及时向领导或同事求助,请求换岗或休息;另一方面可通过热线在线咨询等方式寻求专业帮助。若自身有可疑新冠肺炎症状请及时就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市民会因为过分担忧,而出现“夜晚无法入睡、早上很早醒来、时不时担心自己会否被感染的”的情况。徐雪娜建议,面对过分的疫情焦虑或者担忧,市民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焦虑时间”,“焦虑时间”的原理是把消极的、时不时随机冒出来的焦虑,控制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增强人的控制体验,而这种控制体验就是安全感的来源。她表示,在这个时间段内主动、集中的宣泄焦虑。具体做法是,面对时不时“出现”的焦虑或担忧,包括当时发生的事件、想法等,市民可将其用本子或者手机记录下来,转化成文字。每天晚上选择一个时间,可在晚上7点30分到8点,用半小时的“焦虑时间”来集中处理,在记录和回看的同时不断学会接受“未来,就是不确定的;不完美、不确定,这就是人生的常态”。

  当然,此次疫情的暴发,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社会各层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叶彦琪建议,复工后,企业的领导层应更加运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进行。作为员工个人,首先,继续保持宅家时发展出来的良好的自我照顾方式,需要做到两个并重:照顾自己与照顾工作并重;照顾自己与照顾他人并重;个人状态保持良好,规律的卫生生活;不要用一些不健康的方式释放(喝酒、吸烟、乱吃东西、不规律的生活等);保持理性、冷静、沉着应对复工后的生活。

  (记者 陈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