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研发生成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 亮码通行逾三千万人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9 09:1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苏怡莲)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上了解到,省发改委研发生成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在线制码超过700万,亮码通行超过3000万人次,方便群众出行和返岗复工。

  据介绍,为解决疫情防控识别难、准入难等问题,省发改委牵头快速开发上线“八闽健康码”,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相关疫情数据库和我省基础数据库信息融合应用,唯一采用后台大数据在线自动比对核验,个人无需申报任何资料,实名认证后即可实时生成个人专属健康码,实现“实名认领、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广泛应用于交通出行、返岗复工、商务楼宇、进出小区等应用场景。

  开发上线“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省发改委依托闽政通APP紧急上线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务平台,推出9个省直部门33项便民服务,汇聚权威信息,累计服务超过370万人次。协调通信运营商每天免费为在闽公众、入闽人员发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累计发送公益短信超过50亿条次。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省发改委全面推行线上审批和服务。推行“无接触”式便民服务,研究出台全面推行网上办理、网上受理、开通邮递服务、推行代办服务、推行实名预约办理和线上咨询服务等“马上就办”网上办具体措施,减少群众跑动和人员聚集。同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同步开设专区,新增“免费邮寄办”服务事项11507项、“结果网上获取”服务事项12213项、“容缺办理”服务事项3633项。已累计受理网办件超过8.1万件,办结6.1万件,其中免费邮办件18942件。

  同时,组织实施“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网上预约开标场地、网上投标、网上签到、远程不见面开标、电子化评标等在线办理。通过增质扩容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各地开设“空中课堂”。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线下经济社会活动也加快向线上转移。比如,福州等地开展“线上招商”“线上洽谈”“线上签约”,锐捷网络推出“发热门诊云办公”远程诊疗、“升腾威讯桌面云”远程办公等线上产品,美亚柏科推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平台”。2月份全省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7%。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人员“热力图”热度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