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近30年罕见冰雹刷爆朋友圈 汽车被砸了理赔注意这些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28 11:1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近30年罕见冰雹刷爆朋友圈 汽车被砸了理赔注意这些事

  27日下午,一名小朋友高兴地拿着掉进家里的冰雹。

近30年罕见冰雹刷爆朋友圈 汽车被砸了理赔注意这些事

  市民展示“收获”的冰雹。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江海/文 叶诚 石美祥/摄)27日16时左右,伴随着大雨,福州普降冰雹。这场冰雹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据了解,这场冰雹持续时间长、范围广,为近30年罕见。

  强对流天气很快过去,但大雨并没有停止,截至27日17时,闽侯荆溪镇关中村、晋安寿山乡的前洋村和溪下村,位列福州市降水量排行榜前三,降水量在62.9毫米到57.4毫米之间。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未来十天逐日预报”,福州市近期雨水较多,10天内均有雨水出现,其中下周一到下周三降水较为明显。

  这场冰雹近30年罕见

  “福州下冰雹了!”……27日16时左右,市民争相在微信及微博发布福州下冰雹的消息,冰雹的图片及视频刷屏。这场冰雹给市民带来一些轻松的气息,也给孩子带来了独特的童年记忆。冰雹掉落,市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情景:冰雹掉在草坪上,好像铺了一层雪;冰雹砸在窗台上,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冰雹从三坊七巷上空掉落,经过慢镜头处理后,如同一场唯美的雪……

  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黄志刚介绍,27日15时45分,乌山国家气象站观测到落雹,持续约半个小时,观测到的冰雹大个的直径有3厘米左右,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区均有冰雹出现。此次冰雹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为近30年罕见。

  这场冰雹怎么来的?这和27日的强对流天气有关。据悉,27日福州最高气温达29.4℃,到了15时30分左右,阳光迅速退场,榕城白昼如黄昏。冷暖气流剧烈碰撞,随后刮起大风,大雨落下,一场冰雹随之而来。

  汽车被冰雹砸了 保险公司会赔吗?

  冰雹也给市民带来了损失。不少市民发现,自己汽车的玻璃被砸裂,引擎盖或车顶被砸出了很多坑。那么,遇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会赔吗?

  27日,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人保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由自然灾害导致的车辆损失,只要车主购置了相关险种,保险公司就会理赔。如果引擎盖被砸出坑,车主可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如果玻璃被砸坏,则可通过玻璃险获得相应的赔偿。

  除了按照正常程序理赔,车主还需要注意如下事项:不要移动车辆,应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保险公司说明情况,必须在48小时内报案,接着就是等待保险公司联系查勘定损;冰雹会融化,建议车主在查勘定损前多拍几张车子被砸坏的照片,要体现车牌及周边环境;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勘时,车主要提供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车主银行卡等。

  针对市民车辆可能因冰雹受损的情况,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保险理赔时需要出具气象灾害证明的市民,可提供具体受灾情况材料,到市气象服务中心免费办理,地址为仓山区建新中路98号,电话为83922989。

  根据本报往年的报道,3月到8月福州均可能出现冰雹,在可能遭遇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市民停在室外的车辆最好放上遮盖物,缓解冰雹的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