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八闽第一站”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守好“入榕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5 09:1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八闽第一站”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守好“入榕关”

志愿者帮助旅客填写健康信息。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昨日下午,随着动车到站,乘客到达出站口,火车站公共服务平台“八闽第一站”志愿者余建明和伙伴们立刻忙碌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晋安区“八闽第一站”发挥公共服务功能,志愿者守在出站口,指导乘客办理“e防控”健康码,并配合做好“点对点”转运工作,把好入榕第一道关卡。

  “3月24日,接到晋安区茶园街道的邀请后,我们当晚就发出招募,在南北出站口各设置5名志愿者,专门指导出站人员‘e防控’信息填报,迄今已有3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余建明介绍。

  很多中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不会熟练操作智能手机,10多项个人信息,志愿者要手把手指导,不能上网的,开通手机热点;手机没电的,帮忙充电,有时还会碰上态度粗暴的乘客。随着复工返岗,每天抵榕乘客有数千人,最多时,每个志愿者身边都围着五六名等待咨询的乘客,但他们始终耐心地对待每一个问询,没有一句怨言,周末和节假日也没有休息。

  志愿者中,既有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也有才11岁的五年级学生、50多岁的聋哑人志愿者。令余建明感动的是,不少志愿者都携家带口,一位志愿者就带着一家四口来参加活动。

  “你们的志愿服务真的没话讲!”市防疫指挥部驻火车站工作人员目睹他们的服务后,赞誉有加。

  疫情发生以来,“八闽第一站”利用“窗口”优势,在北广场LED大屏播放相关防疫宣传,并主动提供场地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需要“点对点”转运的乘客,“八闽第一站”还作为转运通道的场地,为入榕“窗口”的防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由茶园街道牵头,“八闽第一站”向联盟单位发出倡议,组织志愿者深入火车站周边社区,在各值守关卡,提供体温监测、人员信息登记、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等志愿服务。作为合作社会组织,曙光救援志愿者服务大队还安排志愿者,帮助辖区邮局分拣积压的快递、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