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2020年取消小学和初中特长生招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3 15:02: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了解到,近期,福建省发布《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福建省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提出规范管理政策举措。《通知》表示,为进一步强化教育治理,促进教育公平,将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同时,2020年开始福建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控辍保学

  《通知》要求,福建各地要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贫困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的入学情况。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健全完善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工作台账,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入学“一个不少”。

  就近入学

  公民办中小学要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科学确定招生范围、核定招生计划。福建各设区市要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县域范围内招生,属于设区市级审批或寄宿制学校的,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但一般不实行全市范围招生。

  学校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2020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同步招生

  严格执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规定,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严肃同步招生纪律,规范招生宣传行为,所有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招生,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教育行政部门及公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招生也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

  随机派位

  所有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笔试或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的招生方案须报审批的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术科测评。外国语学校经批推招收的外语类学生只能进行相关语言类素质能力测试。

  公办学校采取登记入学或书面通知入学,实施多校划片的应积极推进电脑派位录取,促进入学公平。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此外,《通知》还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并且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轻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同时,对存在违规招生行为、违反学籍管理规定的公民办学校,《通知》要求应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责令改正等处罚。对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地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切实营造规范有序、令行禁止的良好教育生态。(总台央视记者 魏明 李鹏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