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如何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有序开放?福建出台工作导则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3 15:00: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贯彻中央有关部委要求,日前我省出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导则》,严格规范我省旅游景区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导则》对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工作的主体责任、安全责任进行了落实明确,并提出了强化防控措施、有序限量开放、强化流量管控、优化游览线路、加强景区管理、推行智慧旅游、加强卫生防疫等具体要求。

  落实主体责任

  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建立健全景区应急机制,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严防景区恢复运营后引发的疫情反弹和各类安全事故。各地要对旅游景区开放负主体责任,建立督导机制,必要时向重点旅游景区派出督导组,切实加强旅游景区开放和旅游安全检查工作。

  强化防控措施

  旅游景区要配强配齐必要工作人员,加强游客引导,避免游客聚集,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筛检等防疫措施,认真排查并消除病毒传播隐患,规范使用实名登记、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发现疑似人员应当劝阻其进入,进行隔离处置,并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巡视巡查,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游客1米间距以上,在景区自助餐取餐过程中须佩戴口罩。切实做好日常防控,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启动预案,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有序限量开放

  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应当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不提倡对所有游客实行免费措施,不提倡“五一”假期旅游促销活动。严格落实对全国医护工作者的免费政策。5A级及其它收费景区实行免费、低价、全家一张票等优惠票价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强化流量管控

  旅游景区要对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科学引导游客分散入园。要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确保防控到位。暂不恢复跨省跨境旅游,全省各旅行社暂不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旅行社在组织省内游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旅行社和旅游客运经营者要适当控制旅游车辆载客量。

  优化游览线路

  旅游景区须合理设置进出通道,进出口须隔开一定距离,分道出入,尽量避免进出游客近距离接触,造成拥挤。科学设计并优化疫情期间的景区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的现象,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分时段控制人流量,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有效引导游客在排队或游玩时保持一定距离(间隔1米以上)。同时要建立客流疏散引导机制,一旦出现出入口或核心景区游览点人流集聚或游览人员集聚,应及时采取分流措施,确保旅游场所安全有序。

  加强景区管理

  旅游景区应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旅游景区内饲养的野生动物应采取严格隔离措施,疫情期间不得对游客开放参观。疫情解除前,景区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景区内的影剧院、游戏厅等娱乐性休闲场所暂不开业。景区讲解员应与游客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无线电子设备讲解。所有进入景区游客须正确佩戴口罩。封闭式管理的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温度计对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开放式景区根据要求可设立卡口并测量体温,做好游客登记和防控措施。

  推行智慧旅游

  旅游景区要完善实施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制度,推行预约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特别是在“五一”期间,旅游景区要完善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等部位的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情况,提前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鼓励采用无接触支付措施。

  加强卫生防疫

  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每天至少消毒两次,为游客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要做到“一客一消毒”。游客中心内备有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尽量减少使用景区自行车、游船、电瓶车等内部交通工具。景区餐厅应关闭没有通风条件的包厢,加强循环使用餐具的清洁消毒,购物商店应加强通风换气,减少人员聚集。旅游景区要做好医务服务。

  强化宣传引导

  旅游景区应在主入口醒目位置进行公告,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在游客中心放置防治新冠肺炎的宣传资料,免费向游客发放,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各地要通过官网官微、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当地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景区人流流量和安全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

  落实安全责任

  旅游景区要按照部署,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狠抓景区建筑、游乐设施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防范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做好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设施设备一律暂停使用。封闭式的旅游设备如游艇等暂停使用,高风险旅游项目如漂流等暂不开放。宾馆、饭店要做好建筑物、用电用气、食品卫生、消防设施设备和特种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并整改到位。

  via 福建日报记者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