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致学生们一封信

作者 黄云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08 17:13: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想我吗?

  我们就要复学了,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你们是迷恋过往,还是憧憬未来?而我,最急切的,想看到你们那一张张青春的面容和一双双含笑的眼睛。

  这个寒假,一定是我们亲历过的最长的寒假,也是我们见识过最丰富多彩的寒假。我们听闻了最惨痛的生离死别,我们感受了众志成城的坚守力量,我们领略了逆行而上的英雄气概,我们也读到了最深广的爱与忧伤。你们又做了些什么呢?

  好吧,我们都不要纠结了。我们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五月,时间刚好,我们将回到美丽的校园,先与草树打个招呼,与花蝶照面微笑,与老师同学问一声好,或者点点头,摆摆手,表示我们看见了,我们又成为幸福的一家人。

  我们要快速地回到各自的位置,笃定最初的认真,专心地学习,痛快地游玩。

  此刻,我想起了孔子的一句话: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这里的“学”,是孔子的信仰,是大道。到了15岁,孔子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学习历程。他开始明确自己的理想,追求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孔子的学,也为后世子孙指明了方向,多少儒生后学,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大道。当今社会,依然有许多振奋人心的精神信条,将引领中华民族的亿万儿女骄傲前行。当前,虽然我们还没有胆气大声地说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再立志:为自我臻至善。

  少年也好,中年也罢,我们都要存于心,践于行。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网课上知道了诗人臧克家。我在这里再提及他的一段往事。1930年,他报考国立青岛大学,写的作文《生活杂感》只有三句话:“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边的苦海!”主考官闻一多反复吟诵,拍案叫绝,破格录取了他。这告诉我们,也许我们现在的理想只是朦朦胧胧,而追求的过程却要实实在在。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要和大家一起承诺:以执著为车,奔驰狂野;以情怀为舟,畅游江湖;以微笑为翼,翱翔长空。

  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我们要在千山万水之中跋涉,要在每一个生人门口敲叩,也许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相信,有一天,我们的眼睛会变得更加深情,舒心地望着前方,自言一句:“你原来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