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奶茶穿上“内增高”杯子挺大容量少 商家这样解释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1 15:30:5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奶茶杯“内增高” 什么套路?

  市民买大杯奶茶发现,真正装饮料的是里面套着的小杯,商家称是为了隔热

奶茶穿上“内增高”杯子挺大容量少 商家这样解释

  近日,有市民晒出购买的“伏见桃山”推出的一款“大杯”奶茶的照片,奶茶杯看起来很高,可撕开外包装,却发现杯底有一截“真空”。

  记者走访该奶茶店,并联系该品牌官方客服,客服对此做出解释,但市民与网友们对这个解释各有看法。

  记者购买

  店员未告知饮品容量

  店内也未发现提示牌

  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加州商业广场附近的“伏见桃山”饮品店,花22元现场购买一杯名为“乌龙嬷嬷大杯”的奶茶,该款产品也只有大杯这一种杯型。

  拿到饮品后,从外部观察,除了容量看起来较大之外,与一般奶茶无异。记者沿着纸杯侧面将其撕开,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相对小一些的杯子,而杯底一截空荡荡的,就像是给里面的小杯子穿了一截隐形的“内增高”。

  记者环顾店内,并未发现店内有任何关于该款杯型说明的提示牌,点单时店员也没有提前告知这款饮品容量的情况。

  随即,记者向店员提出疑问,店员解释道,杯底的“真空”是特别设计的特殊“隔热层”,当饮品温度过高或者偏低时,可以方便顾客拿取。

  “很多顾客还喜欢拍照,这样的杯子看起来很大,拍起照片来也好看。”店员还提到,“可能是点单时比较忙碌,否则我们一般都会提前告知顾客,一些常来的熟客也都知道。”

  商家回应

  要求店员必须告知杯子构造

  微信点单界面也标注了容量

  有市民质疑,商家这样的行为是否侵犯顾客的知情权。18日晚,记者致电该品牌官方客服,客服称该款产品所用杯型是他们设计的一款新颖造型,可用于隔热。

  “我们要求店员在顾客点单时必须提前告知,并且店内也会设有提示牌,向顾客解释说明该款杯型的构造。”客服还提到,即便使用微信点单,饮品简介页面上也有标注饮品容量为550ml,不存在隐瞒顾客的情况。

  对于记者购买饮品时店员未提前告知的情况,客服也表示:“我们也会提醒各店内店员,务必在顾客购买时提前告知该杯型构造,并设置相应提示牌,避免引起误会。”

  律师说法

  应将饮品容量提醒

  放至更显眼处

  对于市民的质疑,记者咨询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团队合伙人陈海云律师,陈律师认为,“伏见桃山”使用纸杯底部真空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造成消费者的误解,但因其有标注产品含量,故其行为不足以构成欺诈消费者。

  同时,陈律师也建议,商家应当将饮品容量提醒放至价目表等更为显眼处,并且在消费者购买时进行提醒,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市民声音

  杯底隔热层并不实用

  市民黄小姐:“我一般拿奶茶的时候,都拿杯子的中上部分,这个隔热层设计在杯底,并不实用。”

  市民小叶:“感觉这种包装不太合理,底部是空的,上面却装满整杯,重心不稳,一不小心就可能会翻倒。”

  市民张小姐:“以前购买的时候店员会提前告知,其实这样的设计也挺好看的,而且虽说是550ml,但是加上奶油其实容量远不止550ml,花22元买到一杯这样的奶茶,我觉得可以接受。”

  (文/图 记者 卢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