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一年 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干河道治理扫尾 月底前全部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03 08:5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一年来,我市依法管理内河,推动双河长制落实,强化水环境安全,完善科学调度体系,规范水系保护利用,推动构建护河氛围,法规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是记者2日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据市政府介绍,《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于去年9月制定,同步公布第一批内河管理名录,以多种形式界桩明晰内河管理边界。每条河道落实一名镇(街)党政主官担任河长,并创新企业河长制。在双河长定期巡河基础上,我市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年投入500万元,组建内河水系巡查队实施全覆盖巡查。

  依据《办法》授权,市、区两级内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开展沿河排水口设置、临时占用河流水面、涉河永久性建(构)筑物审查等三项审批。一年来,共审批各类合法排水口11项、临时占用河流水面7项、永久性建(构)筑物方案审查9项。

  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于2019年汛期前建成并投入排水防涝实际应用,实现智慧排涝、智慧水务,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库湖河调蓄效益提高30%以上,城区内涝有效缓解。覆盖全市内河的监测和调度软、硬件平台也在加紧建设。目前正在全力推进6座二级调度管理平台、246个水质在线监测站、1712个视频探头、1328个远程操控单元的建设,计划在本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今年汛期调度使用,进一步提升内河智慧化管理水平。

  市政府表示,下一步要全力加快水系治理扫尾,如期转入运维管养。6月底前所有主干河道全部扫尾完成,9月底前全部验收完成。还要全力加快地下管网建设,缓解雨后溢流问题,今年内要完成全市6.7万个排水户全排查全建档工作,2500公里管网修复工作年内也全面收官,同步建成基本覆盖全市的约2000个管网监控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