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线面永泰李干等福州特产制作工艺亮相《丝路百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5 09:1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线面永泰李干等福州特产制作工艺亮相《丝路百工》

  《丝路百工》第二季将重点展示福州线面等多项福州特产制作工艺。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13日晚,由国家文旅部立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图书馆、福建海峡卫视联合出品的大型民间工艺纪录片《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在海峡卫视首播。记者获悉,福州线面、永泰李干、福州寿山石雕等福州特产的制作工艺将在本季中得到充分展示。

  以手艺制作时的声音为切入口,敲、打、磨、锤、淬……13日亮相的《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宣传片,将不同的劳作声编奏成了一支韵律感十足的乐曲,千变万化又千回百转,呈现了力量之美、劳作之美、智慧之美,展现了制作团队对民间技艺的深刻把握,对传统文化的赤诚热爱。

  节目制片人冯梅在13日的启动仪式现场透露,第二季延续第一季主旨,展现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工艺,提炼传统工艺中最核心且不为人知的独门绝技,追溯丝绸之路上的前世今生,致敬寻常百姓家的匠心精神,关注丝绸之路上传播的多样文明,记录寻常百姓的坚守和民间工艺的传承流转,呈现宝贵的文化品格。

  记者了解到,《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二季共15集,每周六晚在海峡卫视播出一集。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季节目中有福州线面、永泰李干、福州寿山石雕等。节目组表示,这些福州特产的制作工艺将在本季节目中得到充分展示。

  此前,《福建文化记忆·丝路百工》第一季于2018年推出,播出当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录片最佳作品,评审认为其“创作了感染力极强的作品,传递了中国声音、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