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省级城乡公厕建设任务完成量全省第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2 15:3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小康不小康,公厕是一桩”。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2018年至2019年,福州市累计完成新改建城乡公厕1244座,超额完成了省级城乡公厕建设任务,完成量全省第一。围绕“厕所革命”,福州市在公厕建设上,编制了专项规划、建设标准,一座座公厕结合周边环境或当地风土人情设计施工,以美观大方的造型打造福州市文明窗口。在农村,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座公厕,且全面消除旱厕;在城区,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由城市“尬点”变成亮点。

  晋安公园“秋天童话”区域是为儿童开辟的游乐场所,一旁的公厕也多了“专属”的。公厕建筑外围种着一圈竹子,玻璃墙、木栅栏搭建起的造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公厕里功能齐全,不仅有第三卫生间,还专门配置了母婴间,儿童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一应俱全。墙上的装饰画、洗手池边的绿植,让公厕更显整洁清爽。

  “公厕跟星级酒店的一样,最惊喜的要属公厕配套洗脚池。”家住东二环附近的吴女士说,孩子们喜欢在“秋天童话”处玩沙,回家前可以直接在公厕清理鞋子,便捷又干净。

  “公厕建设还充分体现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条件允许的公厕都增设了第三卫生间,也鼓励公厕提供热水洗手、扫脸取纸、自动除臭等人性化、智能化服务。”上述负责人说,福州市还要求各县(市)区将辖区内的厕所信息数据录入“e福州”平台,实现精准定位。记者打开“e福州”app的“周边服务”看到,电子地图上显示出了公厕图标,方便市民利用网络搜索到公厕。

  公厕建好只是完成了三分工作,后期管理才是核心。对此,福州市积极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营,建立公厕保洁企业退出机制,同时推行“公厕长”制度。目前,五城区公厕已按照“十无五有”标准进行管理。今年年底前,高新区、长乐区城市公厕也将实现“十无五有”管理目标,各村镇公厕实现“灯明、水畅、干净、整洁、无臭味”管理目标。

  此外,2018年起在五城区连续组织开展的“最优公厕”等评比活动,今年计划推广到各县(市)区,通过开展农村公厕“星级”评定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厕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