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开展粽子产品专项检查 市级抽检30批次全合格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3 09:0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张莉)随着端午假期临近,我市日前开展了粽子产品专项检查。根据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市级抽检的30批次产品均合格。此外,各县(市)区目前也正在开展相应的专项检查。

  记者昨日从晋安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晋安区已针对粽子产品质量监督抽检9批次,检验结果均合格。

  “此次监督抽检,主要是对辖区内大型商超、烘焙店、餐饮店以及生产企业委托生产的粽子进行随机抽样检查,涵盖三全、思念以及福建本土的福百露、朱氏合吉1980烧肉粽等品牌。”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抽检主要检测粽子重金属、农药残留、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等安全指标。

  该负责人说,在抽检的同时,执法人员还综合检查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是否具有主体资格、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储存要求存放食品、食品外包装是否规范、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计量器具使用是否规范等。目前,已检查大型商超6家、烘焙店13家、餐饮店227家,现场责令整改3家。

  上述负责人提醒,市民在选购粽子时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新鲜粽子时,要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捆扎应松紧适度。若粽子有异味,则表明粽子已变质。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和生产日期。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天至5天。对于预包装的粽子,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标示的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

  市民勿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正常。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市民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