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年高考作文 177年前永泰举人这么写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4 09:2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今年高考作文 177年前永泰举人这么写

  道光癸卯年,余潜士在福建乡试中的答卷。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鲍国忠供图)今年福州高考作文,以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鲍叔牙三人的故事为话题。福州晚报老报人、福建知名收藏家鲍国忠13日报料,该作文题与清代道光癸卯年(1843年)福建考举人的考题相似。

  鲍国忠向记者展示了由他个人收藏、现在永泰永阳古城景行书院展出的1843年福建永福县(今永泰县)余潜士的乡试卷,考题为“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很显然,177年前的那场举人考试,要求考生根据齐国这段历史,各抒己见。当时不提供材料,直接命题。余潜士在考试中获得全省第82名的成绩,中举人。

  记者读这篇800字的策论,发现余潜士引经据典,抒发“在统治江山、治理国家的大局中,用人须用其长”的观点。他指出,管仲易主效忠效力,虽有“失节”之嫌,但对国家来说,没有矛盾,其超凡谋略对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所起的决胜作用,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余潜士这篇文章,获得了“不骋才,不使气,雍容雅度,有羊叔子轻裘缓带之风”的评语。

  据了解,余潜士乡试中举人时已近60岁。他考乡试时长约40年,曾作《癸卯(1843)举于秋闱自嘲》诗:“销磨壮志几风霜,转眼朝阳到夕阳。自笑姓名参桂籍,华颠尚逐少年场。”由此可见,他在接近花甲之年中举,十分淡定,并无惊喜的狂态。

  余潜士一生恪尽职守,献身教育,是清代福州鳌峰书院、魏杰寿泉精舍等地的著名塾师,教育成就卓著,被今人誉为“晚清闽中理学宗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曾经整理过《余潜士全集》。余潜士故居位于永泰县同安镇樟坂村,现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由屋前池塘、上下厅及左右护厝、后部横屋组成,总面积2737.82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