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8个月宝宝持续咳痰发烧!咳嗽超过2周别大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04 16:2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字号

  近期,福州一名8个月大的宝宝反复咳嗽咳痰!还发烧!各种止咳药都吃过了,然而2个月过去了仍未好转,这到底怎么回事?

福州8个月宝宝持续咳痰发烧!咳嗽超过2周别大意

  一个咳嗽这么难治愈吗?经过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肺部CT检查,真相是小明的身体里“多了个肺”!!

福州8个月宝宝持续咳痰发烧!咳嗽超过2周别大意

  医学上称为“肺隔离症”。

福州8个月宝宝持续咳痰发烧!咳嗽超过2周别大意

  家人一头雾水,震惊又担心……怎么就多了个“肺”?这到底是什么病?!

  肺隔离症是什么?

  肺隔离症是一种先天性肺畸形,临床少见,其发病率约占先天性肺畸形的0.15% ~6.45%,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多在合并肺内感染时与正常肺组织相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且反复发作,临床易误诊。

  ●其实质是由异常血管供血的肺囊肿症

  ●常与正常肺分开存在,有单独体循环血液供应

  ●多有反复发作或持续存在的肺部感染性症状

  ●增强CT结合三维血管重建发现异常供血可以确诊

福州8个月宝宝持续咳痰发烧!咳嗽超过2周别大意

  好在小明的症状不算特别严重,治疗难度不大,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福州8个月宝宝持续咳痰发烧!咳嗽超过2周别大意

  医生迅速为小明进行胸腔镜隔离肺切除术。目前,小明已经健康出院。

  咳嗽是怎么发生的?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要止咳必须找准病因,不能针对咳嗽本身去镇咳。

  如果宝宝反复咳嗽超过2周,家长可要注意了哦!

  小儿咳嗽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问题,个别家长没有找到病因则自行给孩子喂止咳药,这种行为万万不可。

  杭州一名5岁的儿童也出现一直断断续续咳嗽的症状,家长以为是过敏性咳嗽,医生诊断后其实是鼻窦炎,因为平时睡姿不对导致久咳不愈,改变睡姿就能有效缓解。

  所以咳嗽久治不愈不一定都是因为感冒,要考虑还有其他诱因。

  第一,感染引起;

  第二,哮喘、支气管炎等原有疾病加重;

  第三,不良环境或生活饮食习惯引起;

  第四,重症疾病早期引起等等。

  医生表示:孩子咳嗽、喘促严重时,家长可通过以下4种推拿手法,帮助孩子缓解症状。

  1、按揉止咳穴:在天突穴上0.5~1寸,找到一个凹陷处,用食指或中指揉36次,再做一个震颤动作。

  2、揉摩任脉线+分推胸八道:从天突穴至膻中穴,即在任脉线上,从上向下连续推摩7遍,再沿两侧锁骨从上向下左右分推8遍。

  3、分推背阴阳、推“介”字:家长双手五指并拢,用掌心沿肩胛骨往两侧分推。

  4、拿肩井法:小儿俯卧位,家长两手大拇指与食中二指对称用力,拿住肩井穴,上提,做9遍,此法连续做1分钟。

  咳嗽有哪些饮食禁忌?

  忌食生冷辛辣食物:

  冰果汁、冰牛奶、薏苡仁、辣椒、花椒、韭菜等。

  忌食鱼腥发物:

  虾、蟹、带鱼、黄鳝、公鸡、狗肉、竹笋等。

  忌食炙烤、肥腻食物:

  肥肉、肥鸡、羊肉、烧鹅、烤鸭、烧羊肉串等。

  忌食甜腻食物:

  糖、巧克力、面包、奶油蛋糕、饼干、糯米等。

  医生提醒

  如果身体出现反复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肺部感染的症状甚至是咳血,别磨蹭了,及早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快转给需要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