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0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揭幕

持续至29日,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4 09:2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科技战疫、创新强国。23日,以此为主题的2020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幕,数十场科技活动将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科技盛宴,科技周持续至29日。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科技周将首次采用“云上科普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全景展示福州科技战疫成效、科技创新成就、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以及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

  活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科协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

  云端领略

  科技战“疫”利器风采

  医院内,消毒机器人来来回回忙着消毒。该消毒机器人可针对患者、医护、医废的高频活动区域进行沿路径高水平消毒,对患者所处区域实施多点终末消毒。

  这是昨日记者在科技周主办方开设的“H5云展馆”看到的一幕。

  与传统人工消毒方式相比,消毒机器人可有效灭杀芽孢、孢子、孢囊和病毒等较难灭杀的病原微生物;同时机器人具备干雾雾化、紫外线及空气净化功能,可优化整合传统医院多种消毒模式。消毒机器人的引入一方面可解放部分有限的人力,另一方面机器人长时间、高效率、可管可控的工作特点可为医院提供可靠的消杀灭菌保障,切断二次传染。

  在今年科技活动周中,主办方将展馆搬上“云端”,疫情防控新技术、新利器,与抗疫科研攻关新进展,集中亮相“H5云展馆”。人们动动手指,即可领略科技战“疫”利器风采。

  科技特派员助农“给力”

  前不久,由市科技局主办的“福州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直播活动,让大家对科技特派员有了更多的了解。福州共有1000多名省、市科技特派员,他们深入乡村、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成为了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本次科技周活动中,主办方特别制作了H5,讲述科技特派员的助农故事。

  科技特派员吴飞龙2007年研究生一毕业,就被派到福清海口镇帮扶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多年来,吴飞龙除了节假日回家与家人团聚,其他时间都泡在企业。他为企业建立起了“猪—沼(肥)—蔬(果)”生态循环农业创新模式。

  生猪养殖基地的所有生猪根据“猪况”进行分栏,一猪一栏,生猪饲养、管理等各个环节均可监管。生猪的排放物被科学利用,成为宝贝——企业建设沼气发电站、有机肥料生产厂,用生猪的排放物沼气发电、用固体猪粪生产有机肥料、用沼液给种植基地施肥。吴飞龙帮助企业建立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让企业走上了低投入、高产出、零污染的发展道路。吴飞龙被受助企业称为“政府为我们送来的‘智多星’‘财神爷’”。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本次科技周除了线上活动,精彩的线下活动也让人不容错过。和智能机器人“对话”,探秘飞船“飞天的奥秘”……市科协为青少年组织的科技互动体验活动,将为人们带来难忘的科技之旅。

  同时,福州各县(市)区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据了解,本周一至周五,福州将每天开放一家众创空间供市民参观。双创空间集结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前沿企业,研发的“高精尖”科技产品代表了福州科技发展新成就。市民可以体验这些高科技,感受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