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平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 700余名工人鏖战5小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7 08:5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平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 700余名工人鏖战5小时

  26日凌晨,施工人员在福平铁路福州火车南站道岔铺设现场作业。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李翔 冯天祥)26日零时20分,夜色下的福州火车南站灯火通明,700多名工人在轨道旁开始福平铁路引入福州火车南站插铺道岔、轨道拨接施工作业。5小时后,随着最后一组道岔的铺设完成,国家重点项目福平铁路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

  “预备,开工!”零时20分,一声哨响打破宁静,中铁二十四局铺轨项目部副经理黄丹峰对着高音喇叭一声令下,工人们按计划分组施工,开始插铺道岔、拨接轨道。

  插铺道岔、拨接轨道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线路发生变化后,需要将原有线路的部分路段改到新线位上。此次轨道拨接作业段长约200米,由于场地限制,大型机械设备无法大量进场,作业大部分依靠人工。

  黄丹峰介绍,由于道岔岔前拆除与横向移动存在交叉施工的情况,且受到场地大小限制,铺设工作需要采用横推、纵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移距离大,施工难度也大。

  “封锁施工‘天窗’时间只有5个小时,我们要赶在这期间完成作业,时间紧迫,大伙儿一刻都不能松懈!”黄丹峰说,插铺道岔、拨接轨道既是人工活,也是科技活,两段铁路的接合处必须精确到毫米。

  锯轨,松扣件,吊钢轨,抬枕木,扒道砟,推移道岔就位……“一二!一二!”现场领头的作业队长刘超材起了调,工人们干劲十足,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一旁来自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等单位的工人,分散在轨道两侧,为拨接提供电务、电气化线路铺架等服务,保障拨接成功并顺利运营。

  5时5分,经过近5个小时的鏖战,福平铁路引入福州火车南站最后一组道岔铺设完成,在现场指挥的福平铁路指挥部指挥长刘志军和工人们终于松了口气。

  “插铺道岔、拨接轨道圆满成功,标志着福平铁路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通车运营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刘志军表示,作业成功为下一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福平铁路全长88.43公里,始于福州火车站,全线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共6座车站,其中福州、福州南为既有站,其余为新建站,计划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这条铁路开通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