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绿色生活”越来越精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13 09: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绿色生活”越来越精彩

  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乘坐地铁,绿色出行。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早上出门上班前,把家中分好类的垃圾,投放至小区垃圾分类屋相应的垃圾桶,然后骑共享单车到就近的地铁站,坐地铁快速前往单位……在福州,这样绿色低碳的生活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福州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日渐深入人心。如今,福州全面打造“2.0版”垃圾分类模式。

  地铁出行 绿色穿梭

  市民吴先生家住晋安区长乐北路世纪城小区,工作地点在鼓楼区乌山支路。以往开车上班,如果路上顺利,他要花20多分钟;如果遇上早晚高峰期堵车,要花40分钟左右。自从地铁2号线通车后,他每天早上骑8分钟共享单车到紫阳地铁站,坐三站就到了西洋站,然后骑共享单车3分钟到达单位。

  “坐地铁上班,单程全部时间不到半小时,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担心单位停车位紧张。”吴先生说。

  以往遇到临时出短差,吴先生要打车去福州火车站。自从地铁开通后,他可以在单位附近坐地铁1号线到福州火车站,每次能省几十元打车费,出行时间也更好把握。

  上月底,福州地铁刷脸乘车功能上线。吴先生登录“e福州”APP预约刷脸,在地铁站自助服务机核验后,就可以刷脸进出闸机,不用来回掏手机。吴先生感慨,“福州地铁越来越便民了!”

  福州答卷

  福州地铁1号线与2号线呈十字形结构,日均客流超35万人次。地铁站周边分布学校、医院、商圈、景区等,方便市民生活。

  目前,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以及滨海快线正在加紧建设。地铁1号线(二期)年底前开通试运行,届时从福州火车南站到三江口仅需9分钟。

  至2023年,福州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将具雏形,市民的幸福出行路会更加畅通。

  公交多元化 运营更精细

  针对距离地铁站尚有一定路途的小区,福州开通了地铁接驳专线。这种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微公交”,灵活穿梭在背街小巷和社区,方便居民转乘地铁。

  去年4月,为方便金山浦上片区群众乘坐地铁2号线,市道运中心开通了地铁接驳1号专线。

  上月,地铁接驳21号专线变更线路走向。家住仓山区城门镇禹洲天悦湾的陈女士说,21号专线改道后,为该小区居民乘坐地铁提供了便利。

  在福州,这样的专线有23条,实现公交与地铁的无缝接驳。

  福州答卷

  福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目前,市区约有公交车4500辆,公交线网四通八达。不仅有传统公交车,福州还相继开通城乡巴士、社区巴士、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实现多元化运营模式。

  为了助力绿色出行,今年3月,福州推出公交地铁换乘优惠。8月1日至10月31日,福州开展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车的活动,客流量增多。

  垃圾分类全国前十

  四个“全国首创”

  在福州,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可以说是绿色生活的题中之义,各地推出垃圾分类工作创新举措。

  马尾区首个推出“公交站牌式”分类收运模式,即按照每个垃圾收集点实际的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准点到站收运垃圾。

  为了实现生活垃圾“公交站牌式”收运,马尾区根据实际垃圾运输量,专门制定清运时刻表、设置收运“公交站点”和收运“公交站牌”,精准设定各区域的垃圾收运时间。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分类收运的要求,保洁公司提前增配垃圾专用运输车,为收运工作做好硬件准备。

  晋安区很快跟进这种收运新模式。在连江北路中庚帝国大苑小区,记者看到,垃圾分类屋旁立着一面牌子,写着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的站点以及上午、下午的具体清运时间。这面牌子上28个站点属于同一条收运线路,涉及28个小区。垃圾桶停留路面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尽量避免扰民。分类收运的垃圾一部分就近运至垃圾转运站,一部分直运红庙岭进行处理。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在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垃圾焚烧、餐厨、危废、厨余、大件、飞灰、炉渣等涵盖所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的18个重点项目已基本建成,满足生活垃圾后端分类处置需求,形成较完整全面的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置体系。年底前,我市可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的既定目标。

  福州答卷

  福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多来,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考评中的排名持续提升,已进入全国前十的先进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推出四个“全国首创”:一是全国首创垃圾分类“三端四定”工作模式;二是全国首创在每个小区建设垃圾分类屋(亭);三是借鉴先进城市“公交式”收运模式,全国首创“公交站牌式”分类收运;四是全国首个提出“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被住建部采纳并在全国推广。

  目前,福州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到位,人员配置基本到位,分类收运基本规范,后端设施基本完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福州还将调高标准、加大力度、提升水平,全面打造“2.0版”垃圾分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