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能物流发威 快递“跑”得更快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3 09:3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昨日,国内最大在线寄件平台菜鸟裹裹透露,随着数字福州建设的推进,福州市民今后收寄快递将再提速,还将实现“按需上门送达”和“快递环保寄”。

  昨天上午,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徐凌,通过菜鸟裹裹APP下单,将包裹寄给在法国的亲属。50分钟后,快递员上门取件。5天之后,这个国际快件就会送到法国勃艮第。

  “我常常寄国际件,与以前相比,现在每次下单,我都很满足。福州5天寄达法国,这个运输时间是以前的一半,寄件费用也仅是以前的50%。”徐凌说。

  菜鸟裹裹平台最新数据显示,福州寄往国内的快件平均送达效率已在24小时内,国际件则可在5~10天送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方面,8月数据显示,进口商品通过福州出口加工区本地仓,平均60个小时就能送到买家手上,在传统海淘时代则需要1个月。

  快递服务水准的快速提升,与数字福州的建设息息相关。例如,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进的首批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的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落户福州,相关的数字化战略在福州全线推进。目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建设基本收尾,福州将建设成中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得益于此,智能快递正重新定义福州人的“快递”概念,价格不透明、时间不确定、联系不方便、破损无保障等多种难题正在被破解。

  而在未来,福州市民还将享受到更高水准的快递服务。菜鸟裹裹人士表示,通过智能物流体系的智能调度、智能管控,末端配送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一年,福州市民收寄快递可实现“按需上门送达”,这将极大改变快递上门的“痛点”。另外,在网购、闲置交换、社交等场景下,通过与电商平台打通,0元寄、0秒退服务也将开通。“环保寄”则将让福州绿色快递更进一步:联合快递物流行业推行的绿色行动上线后,未来一年,环保袋在福州将会普及使用,每件可减塑4.4g,让快递包裹实现可循环、可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