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1300名消防员国庆假期全员无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02 08:5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无私坚守 保障“加长版”幸福 福州1300名消防员国庆假期全员无休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林巧玲

  国庆遇见中秋,市民尽情享受“加长版”幸福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让全市人民远离火患。他们就是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300余名消防员。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假期加起来长达8天,加上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2日至14日在福州举办,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两节”期间全部取消休息,坚守岗位开展驻点执勤、灭火救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1日,记者走进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消防员坚守背后的故事。

  “我的爸爸是一名消防员,他的工作很危险,也很辛苦。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陪伴,以前我经常责怪他没有时间陪我。现在我长大了,能理解他的工作了。他是为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而放弃了陪伴家人。”这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武文文女儿写的作文,昨日看完文章,武文文的眼眶顿时湿润了。

  武文文是甘肃陇南人,2007年入队以来,始终忠于职守,苦练本领。入队后,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饱含家人的无悔付出和默默支持,父亲车祸受伤住院治疗,他缺席了;女儿动手术住院时,他也缺席了。13年来,武文文总是在“大家”和“小家”的取舍中选择了前者。

  “福州市马尾区到甘肃天水市甘谷县的路途约2060公里,必须换乘多种交通工具、花将近两天时间才能到家。”消防员张博说,他已经560多天未见过父母妻儿了。

  入队10年,从普通政府专职消防员逐渐成长为马尾区快安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博回甘谷县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中秋、国庆也不例外。因为使命在身,他不得不坚守岗位,同队友们一同守护万家灯火。

  “这次已经一年半没有回家看望父母、妻儿了,不是不想家,而是作为一名消防员,我更知道自己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张博愧疚地说。

  据张博介绍,他本来打算今年春节回家探望亲人的,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回家路;疫情结束之后,又因工作冲突,休假计划一拖再拖,至今都没办法回家探亲。孩子出生至今两岁了,张博只见了两面。令张博欣慰的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家人依然理解、包容和支持他。

  为了不辜负家人的支持,张博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怠慢。在支队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中,张博连续两年获得优异成绩。

  在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有无数的指战员像武文文、张博一样,用坚守诠释无限忠诚,用奉献维护灯火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