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有多人被骗!突如其来的“领导”关怀可能是陷阱……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5 15:45:37   来源:福州公安  【字号

  “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楚,“领导”突然主动加你“好友”,几句“关怀”暖心房,找你“帮忙”转笔款,打住!这事没有那么简单

  “冒充领导诈骗”又出升级版,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套路但依旧有人会上当!

  近日,连江县局接到4起群众报警称,他们都不约而同遭遇了冒充“领导”诈骗……

  嘘寒问暖只是套路 开口要钱才是重点

  9月14日18时许,连江县某乡镇村干部何某收到一条微信加好友信息。何某发现该陌生微信账号的名称和头像为镇领导“张某”,于是通过了对方的加友申请。

  在聊天的过程中,对方先是询问何某的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寥寥几句对话中,透露出对何某工作与生活的关心,并让何某第二天九点半到镇政府办公室找他。

  次日8时许,“张某”再次向何某发来信息,称其正在镇里开会,因事发突然需急用现金而自己身上没有,于是让何某先用自己的银行卡把八万元钱款转至其朋友账户,待其开完会后会用现金返还何某。

  期间,何某也曾怀疑其中是否“有诈”,半信半疑的他拨打了真正的领导张某的手机号码,但恰逢当时,张某正在开会,把何某的来电挂断,于是何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将钱转入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待转账成功后,面对“张某”再次提出的转账要求,何某又一次产生了疑惑。经电话询问其他村干部,何某得知真正的领导张某正在县里开会,并未在乡镇。如梦初醒的何某方知上当受骗,立即向连江警方报警。

  无独有偶,另外3人也遭遇相同套路的诈骗,但因有事先核实,没有陷入骗子的圈套。

  骗子套路揭秘

  据初步了解,此类案件中,骗子先盗用党政机关领导的相片,并将微信头像、名称设置与该领导一致,随后添加被盗信息者的下属为微信好友。

  当骗取到受害者信任后,骗子便用领导的身份,以借钱、投资、自己不方面出面等理由,让其将钱款转至亲戚或者朋友账户中,以达到骗钱的目的。

  警方提示

  1、接到陌生号码来电时应该提高警惕,想办法辨别对方身份,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2、如需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同时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3、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