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台风冷空气合力福州沿海有大浪 今年台风有“个性”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3 08:0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受冷空气和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共同影响,福州沿海出现大浪,省海洋与渔业局海洋预报台22日16时发布海浪四级蓝色警报。冷空气过境,福州早晚气温下降,23日低温16℃,24日、25日或为15℃,公众要注意保暖。

  冷空气和台风影响

  福州沿海有大浪

  22日,冷空气南下,23日降温会比较明显。未来几天,榕城早晚气温不高,大家出门记得添衣保暖。

  22日,省海洋与渔业局海洋预报台预计,受冷空气和台风“沙德尔”外围共同影响,22日傍晚至23日下午,福州及以南沿海有2米~3米中到大浪。

  气象部门分析,目前较强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东北地区,而台风“沙德尔”则主要影响南海,预计24日傍晚到夜里擦过或登陆海南岛南部后,趋向越南中北部沿海。

  今年台风有“个性”

  仍需关注秋台风

  截至10月20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17个台风,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其中5个台风在我国登陆。今年台风活动挺有“个性”,甚至7月一个台风都没生成。今年整个夏季,福州基本未受台风正面影响。而往年难得有台风的东北,今年已迎接了3个台风。

  中央气象台分析,未来10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个~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台风将在27日~30日给南海和华南南部带来风雨影响。

  气象人士分析,23日台风活动规律与常年有所不同,主要是因为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大。今年7月,副热带高压异常偏西、偏强以及面积偏大,台风生成源地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洋面为副热带高压所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对流活动受到抑制,缺乏台风生成的必要条件,造成历史上首次7月“空台”。进入8月以后,副热带高压北抬,台风才趋于活跃,生成个数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接近。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秋季,北方一些地区已入冬。但北方天气冷,并不能影响台风生成。因为,台风的生成海区海水温度较高,仍适宜台风生成。但北方冷空气活跃,台风路径或受到影响,因此仍需密切关注未来可能的秋台风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