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伙奶茶不离手喝进ICU 抢救后醒来第一句话:我要喝可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1 09:0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福州小伙阿强(化名),从19岁开始甜食、可乐、奶茶不离手,到现在5年多了。20日晚,吃了很多水果后,他忽然昏迷,被送进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简称省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整整抢救了几天,医生们才从鬼门关拉回了他,而没想到,他醒来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喝可乐”。医生们哭笑不得:小伙子啊,就是可乐这些甜饮差点要了你的命。

  阿强今年24岁,175cm身高的他,体重约220斤。20日夜里,他被120送到了省三人民医院。此时的他意识不清、躁动不安、呼吸急促。家人着急地说,4小时前他被发现昏迷在住宿处。

  急诊科医生赶紧给阿强做检查。查指尖血糖值时,竟然高到测不出!而稍后的静脉血检查显示,他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渗性昏迷”。急诊科医生赶紧给予补液、降糖等处理后,将其收入该院ICU。

  当晚,ICU值班医生迅速给予阿强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并紧急进行床边CRRT(血滤)治疗等。夜里他一度出现血压直线下降、无尿等危急症状,两位医生忙了一夜。

  次日,另外两名医生接手后,考虑阿强合并脓毒性休克的可能性大,于是为阿强初步敲定诊疗方案。随着抢救治疗的有序展开,阿强的血压才逐步稳住,心率也慢慢下来了。就在医生们松了一口气时,当晚阿强病情又出现反复,所幸医生们临危不乱,准确施治,阿强血压、心率再次稳住了。

  随后几天,配合床边CRRT纠正酸中毒、调节电解质紊乱等治疗后,阿强的神志才渐渐清醒,自主呼吸恢复,病情逐步好转。

  让医生们哭笑不得的是,阿强在拔管可以出声后,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喝可乐!”

  “可乐、奶茶这些高糖甜饮料就是他的‘夺魂怪’。”主治医师刘宏波介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渗性昏迷”是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严重危及生命。这些年因此来就诊的青少年患者并不少见。去年,本报也曾报道过一名25岁的小伙,因为爱喝高糖饮料而昏迷,被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刘宏波介绍,阿强入院前1年,就检查出患有糖尿病,按理要按规律诊治,多运动、少吃甜食,但他觉得自己还年轻、没啥事,于是不但没控制血糖,还和过去一样,天天抱着甜食、奶茶及可乐等碳酸饮料。发病当晚,阿强正是吃了很多水果,才诱发了一连串疾病。

  他提醒,即使是年轻人,也不能胡吃海喝,应限制高热量甜食,以及含有较多糖分的软饮料的摄入,发现糖尿病一定要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