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用医保卡购买食品、刷卡套现…… 这些涉欺诈骗保案例被通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1 15:09: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为非定点药店提供代刷卡,用医保卡购买食品、化妆品,刷医保卡套现、串换药品、集卡,医保定点申报材料作假……近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几起涉及欺诈骗保现实案例。具体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一、为非定点药店提供代刷卡服务

  2019年11月8日,群众举报反映称泉州市东南医药溪边第二分店(非医保定点药店)违规集存医保卡到医保定点药店代刷。当地医保部门查实福建省民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丰泽区津淮街分店、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泉州市丰泽区六灌路分店两家医保定点药店存在违规集存医保卡、为泉州市东南医药溪边第二分店(非医保定点药店)代刷医保卡等违规行为。

  根据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协议,泉州医保部门终止该两家定点零售药店的医保服务协议。鉴于泉州市东南医药溪边第二分店系非医保定点药店,移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案例二、用医保卡购买食品、化妆品

  莆田市荔城区蓬天大药店城厢筱塘店存在刷医保卡串换食品(干贝、蛏干、虾、黄花菜)、化妆品(片仔癀面膜)等违规行为;仙游县壹加大药房有限公司存在违规为参保人刷医保卡购买保健品(脑白金)的行为。

  莆田市医保部门按照规定,对该两家药店作出扣12分,追回违规医保基金,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且三年内不予重新申请定点的处理。

  案例三、刷医保卡套现、串换药品、集卡

  1.福州市闽侯医保局在对闽侯县民生医药有限公司开展现场稽核时发现,该店结算一笔金额为550元的费用,但未购买任何药品。医保部门查实发现,该单位存在空刷社保卡套取现金行为。

  2.福州市长乐医保局查实长乐区惠民药店存在串通参保人员兑换现金骗取医保基金,将营养保健品套用其他药品项目申报医保结算、且违规金额在1000元(含)以上以及集存社会保障卡等违规行为。

  上述两家药店拒付相关违规金额,医保部门解除其医保定点服务协议且三年内(含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投资人)不得申请医保定点备案;其经营场所同时也不得变更为其他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经营场所。

  3.漳平吉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祥和药店将医保目录外的普通食品“盛世三诚”益生菌串换为医保目录内可报销的“抑菌凝胶”,套刷医保个人账户。

  依据龙岩市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医保部门暂停该药店医保刷卡业务3个月。

  案例四、医保定点申报材料作假

  根据群众举报,上杭县个别药店申报医保定点药店资料造假。经查,上杭县临江镇钟峨祥药店无法提供定点药店的原始申报相关证照材料,上杭县蛟洋乡百生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过修图软件后期处理为虚假证照。

  依据相关规定,医保部门解除上杭县临江镇钟峨祥药店和蛟洋乡百生药店医保定点服务协议。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提醒,如果发现身边有这样的骗保行为,可拨打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查实后有100元—10万元不等的奖励。(记者 陈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