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西湖首次冲击“4A”

将参评4A级景区,公园新一轮提升启动,左海北门停车场改造,园区导引系统升级,还将打造智慧公园系统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4 14:53: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西湖首次冲击“4A”

  福州将全面提升“大西湖”的旅游品质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西湖公园是福州人气最旺的公园景区之一,过去的三年,福州市重点打造西湖左海的“大西湖”,目前相关的景观提升基本完工。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此前从未参评旅游景区的西湖公园,将首次冲击4A级旅游景区。园林专家表示,公园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将有助于公园完善服务配套,提升市民的游览体验,也为明年在福州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

  “大西湖”品质将全面提升

  据福州市园林中心介绍,今年年底,西湖(左海)公园景观提升二期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收尾工作。其中,在左海公园内新增了一批亭廊、临水休憩平台,公园的景观绿化、驳岸改造、儿童游乐和体育健身设施也同步推进完善。目前在大西湖中,最重要的工程是环西湖木栈道修缮改造,明年春节前将完工。

  作为福州的著名景点,西湖公园此前从未申报过A级景区,不过公园不少硬件已经具备了成为4A级景区的条件。市园林中心相关部门表示,根据《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一城七线”考察路线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及《责任清单》要求,在近年西湖(左海)改造提升基础上,拟对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继续对“大西湖”旅游交通、游览系统、医疗服务、邮电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完善,全面提升“大西湖”的旅游品质。

  上周末启动的工程,主要针对西湖公园停车和导览系统。据海都记者了解,西湖公园目前的停车场主要位于福建博物院、闽发西湖广场等地。此次将改造左海公园北门的停车场,作为公园配套,能停靠旅游大巴等车辆。此外,西湖的导览系统也将升级,不仅将配备外语引导,还将增加智慧公园的设施,让游客感受科技带来的游览便捷。按照计划这些工程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晋安两公园也对标“4A”

  过去因为旅游景区和公园不属于同一个部门管理,公园创建4A级以上景区的案例较少。目前,市区公园中仅有两个申报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一是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它是4A级景区;二是乌山历史风貌区和三坊七巷一起成为5A级景区。

  据园林专家介绍,今年福州一些公园已经开始申报并参评3A级景区,比如位于鼓楼区的福山郊野公园、屏山公园镇海楼。此外,晋安区的金鸡山公园和晋安公园早已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建设。比如金鸡山公园,这里拥有南门和北门两个游客服务中心,在魏杰故居旁还有志愿者服务驿站,今年茉莉花厅全新开放,成为文旅融合的项目,吸引大量市民来打卡。在获评3A级景区时,金鸡山公园成为福州首批配备智慧导览和安装Wi-Fi的公园,园区的导览牌也全部采用中文、英文和日文三国文字。

  晋安公园则包含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公园三大园区,面积将近1700亩,节假日的平均游客量,名列市区公园景区前茅,被誉为福州版的“纽约中央公园”。相比其他公园,晋安公园周边配套更为齐全。朱熹的凤丘和鹤林题刻、过去两年吸引大量游客的粉黛乱子草花田以及明年完成安装的全省最高摩天轮,都将赋予这座公园更多文旅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