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气温猛跌11℃ 人工借来“及时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5 14:4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叶诚)14日,强冷空气如期而至,相比13日的20.6℃日最高气温,榕城午后同时段气温降幅超过10℃。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榕城气温依旧低迷。

  据悉,14日气象部门大范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普遍下了小到中雨。这对渴望雨水的福州来说,应该说是一场“及时雨”。

  气温直降11℃

  市民添衣忙

  冷空气13日夜里开始影响福州,气温明显下降。14日清晨榕城气温只有11℃左右,白天在细雨的笼罩下,气温持续低迷。午后,气温更是一路下滑,15点左右乌山气象站监测到的气温只有10.5℃左右,而13日同一时段,气温则为21.6℃。两相比较,降幅达11℃左右。

  气温骤降,寒意明显。路上多数市民都穿上了厚实的冬衣,怕冷的人更是围上了围巾,戴上了保暖帽。

  今年入冬首次寒潮席卷大江南北,14日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抗冻地图。福州市气象台预告,这几天榕城气温低迷,人体感觉寒冷,大家要多穿点衣服。不过,今明自然降水可能将停止。

  人工增雨助力

  全市小到中雨

  13日夜里,冷暖空气交锋,入秋以来就十分“干渴”的福州终于迎来降水。降水气象条件难得,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3日傍晚相关部门就陆续启用了晋安、马尾、福清、闽侯、永泰、连江、罗源等地9个烟炉,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4日上午,气象部门抓住发射增雨火箭的时机,在闽侯水磨坊水库发射4枚增雨火箭弹,再助“老天爷”一把力。

  为何不多发射增雨火箭呢?气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气象部门有增雨烟炉和发射火箭两种增雨方式,至于采取何种方式,主要由各地天气条件决定。

  近期,福州降雨天气过程系统性不强,普遍存在降雨时间短、影响范围小的特点。由于时间短,火箭弹增雨就算作业分队一直在固定作业点等待,仍然需要一定的作业准备时间(方案调整、设备检查、空域申请等标准化环节),等到可以作业时可能已经没有条件了。而增雨烟炉为远程操控,操作更为便捷,只是烟炉影响范围小增雨效果也极为有限。因此,两种增雨方式各有适用的具体条件,没有优劣之分,一般作为相互补充的手段。

  监测显示,通过人工增雨作业,全市降水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