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走进春晖科技集团:从一件消防服看福州本土企业战斗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3 08: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进春晖科技集团:从一件消防服看福州本土企业战斗力

  春晖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从一台缝纫机起步,到如今中国东南沿海唯一同时具有工业、医疗、消防服装生产资质的企业;从仓山区城门镇一间小厂房,到全国多地开设7家子公司;从生产普通的劳保服,到转产防护服,在抗疫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春晖科技集团上世纪90年代起扎根榕城,20多年来激情创业、创新求变,让春晖品牌广为人知。

  春晖科技集团的战斗力到底有多强?近日,记者走进企业,从一件消防战斗服为您解读福州企业的实力。

  生死时速,火线救援,是怎样的惊险?在春晖的展示厅,看两件消防战斗服或可有直观的感受。1500摄氏度火焰中炙烤,8秒过后,左边的柠檬黄碳化显黑,成为右边衣服的样子,这是火在示威。掀开衣服一看,内部竟然完好无损。烈火炼真金,这显示了春晖科技的硬实力。

  亮眼的柠檬黄,配以内敛的深蓝,外观看起来不过是一件普通的消防战斗服。然而事实上,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它的防水、防静电、防爆燃、防电弧、抗油拒水、透气等性能都提高了至少三分之一,不过重量反而从3.4公斤降到了2.6公斤。

  “消防员轻装上阵,跑得更快,可以救更多人。”春晖科技集团董事长潘丽金说。

  这次的升级可不简单,那是世界顶尖材料的强强联合。以外层的反光条为例,这是行业龙头3M公司的最尖端产品,经过100次工业水洗强度依然高于国际标准。

  “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能与之媲美的产品,亚太地区只有我们拿到了。除此之外,我们的合作伙伴还包括杜邦、艾瑟尔等业内首屈一指的公司。”潘丽金介绍,凭借实力,春晖科技获得国内外高科技防护原料供应商的认可,得以将最先进的防护面料及时引进并转化为防护领域需求应用,为我国消防、工业等特种行业提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防护装备。

  集百家之长,春晖善于整合,更有自己的创新。“看这件衣服的袖口和后背,我们都缝制了感温片。”设计研发中心总监卢燕介绍,当达到一定温度时,感温片会马上变色,以此来提示消防员马上撤离,以防造成人身伤害。“袖口的感温片是用来提醒自己的,后背的则是用来提醒别人的,我们通过这样的设计来减少人员伤亡。”

  针对感温片的设计,春晖科技成功申请实用性技术专利。胸口内袋安装心率仪,实时监测消防员的体征;在口袋搭上小孔,利于排水……诸如此类的实用性技术专利在这件消防战斗服上还有多处。

  全球取材高精尖,自主创新精益求精,春晖科技的得意之作并不只有消防战斗服。记者在展厅内的一个房间看到,数十件工作制服一字排开,件件都是匠心精品。“这件雨衣看起来不起眼,但可以防电弧,那是可以瞬间击穿人体的。”“这件防护服,适用于防埃博拉病毒。”“还有这件F等级的,是防化学渗漏的。”……

  一件件精品诠释了春晖科技的实力。上世纪90年代,春晖科技从一台缝纫机起步,稳扎稳打,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甚至领衔行业标准制定。据悉,春晖科技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八成,并一直致力于提高全行业的特殊工种防护意识和水平。

  “春晖科技将继续扎根福州、创新求变,做大企业,做强产业,让福州企业品牌更闪亮。”潘丽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