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十四五”期间,福州将新增2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4 14:5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蓝秀楠

  23日上午,福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召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分别通报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思路。

  市卫健委:

  城区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预计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从2015年的78.4岁提高到2020年的79.5岁。预计全市千人均床位数从2015年的4.68张提高到2020年的6.2张,千人均医生数从2.59人提高到3.3人,千人均护士数从2.96人提高到3.9人。预计5年全市新增床位1.2万张。

  优质医疗能力得到提升:成功引进华山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滨海新城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立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0个、市级医学中心10个,4所医院6个专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榕医通”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多码融合应用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

  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市要争取202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争取至2025年千人均床位数达7张,至2035年千人均床位数达8张,力争进入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争取打造5家左右能够跻身全省一流的市属医院,重点培优10~15个优势特色学科。

  城区打造形成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农村全力提升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与基本防病治病、健康管理、中医药服务能力。

  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建立完善平战结合、医防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全省领先、辐射闽东北的疫情防控基地与应急救治基地。

  探索走出深化医改的“福州模式”,构建形成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

  市文旅局:

  打造“福州古厝”保护样本

  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场馆。改造提升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6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1个县获评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市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19年,我市旅游总人数达9654.57万人次,较2015年翻一番;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537.29亿元增至2019年的1450.58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实施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新增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完成重点文物修缮工程226处。非遗保护取得重大成就,新增市级以上非遗项目61个,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05个,市级非遗基地66个。

  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力争实现“五个突破”:

  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申遗上实现新突破,高水平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完成500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打造“福州古厝”保护样本;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马尾船政等申遗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建成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规划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基本形成“中心城区10分钟、农村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在打造文艺精品破解有“高原”缺“高峰”上实现新突破,争取每年至少1个剧(节)目入选国家级资助项目,全力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

  在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推进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进西湖公园等创建4A级旅游景区,福州力争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引进文旅融合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推动建设一批体量大、有带动力的大型文旅项目;继续办好海丝国际旅游节、新春旅游月等品牌活动。

  市教育局:

  新增2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

  发展成就

  “十三五”以来,福州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达到新高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从2015年的126.4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69.4亿元,年均增幅7.67%。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7所,新增学位2.6万个;新改扩建中小学256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4.55万个。全面改善、提升686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新改建校舍90.14万平方米。迁建、改扩建中职学校10所。新办福州学校、三中滨海校区等7所市属校,成立9个教育集团。建成智慧教室2688间,人工智能教育领域1个省级实验区、7所省级试点校、58所市级试点校。

  2019年全市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比2015年增加约2.43万元。据初步统计,2020年我市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达90.5%。

  发展思路

  到2025年,我市教育实现“五个双百”:即全市年教育财政投入200亿元以上,建设约200所学校,创建240所以上各级各类优质学校,培养200名以上优秀校(园)长,培养200名以上省级名优教师。

  全市将新增2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形成50个教育集团,培育25个优质教育集团;建成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示范校、书香校园、美育基地校示范校、体育传统特色校各100所;建成福州市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覆盖全市的大数据应用数据库、50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职教城,探索组建“1+1+X”(1所应用型本科高校、1所高职院校、若干所中职学校)办学联盟,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城,加快引进培育高水平的大学。

  市体育局:

  推动建立学生体质监测站

  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福州建成五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建有108公里环山休闲步道,475公里滨河绿道。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100%,城市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新增体育场地11940个,共有场地2.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9平方米,较“十二五”末人均增长0.65平方米。

  常年举办30项次以上、近千场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常住总人口数的52%,较“十二五”末提升4个百分点,稳居全国前列。

  全市在训运动员约1.2万人,5年间有84人摘得291个全国以上赛事冠军,十六届省运会参赛成绩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体育产业总规模同比2015年翻番,达590亿元,增加值近200亿元,体育产业单位数约3.3万家。

  发展思路

  未来5年,我市将推动建立学生体质监测站,培育体育旅游线路、体育品牌赛事。充分整合利用城市“金角银边”、闲置土地等,布设10分钟智慧体育健身点。安排实施9类340个全民健身设施项目,新建20片足球场地。搭建智慧体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完善“一县(市)区一精品”本地18个特色赛事体系,优化“假日+四季”体育活动模式,开展30项500场次以上大众体育联赛。

  力争创建1-2个省级高水平体育训练基地;牵头举办10项次以上中小学生联赛,1500场次以上足球联赛。

  出台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计划,细化具体举措,继续实施市级体育消费券投放。打造自行车赛、马拉松赛、龙舟赛等十大国际国内大型品牌赛事,培育1-2个滨海水上、电竞等新兴赛事。搭建“e福州”智慧体育、体育消费券等2-3个综合体育消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