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多措并举 培养旅游英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8 09:4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27日获悉,福州市多措并举,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服务规范、爱岗敬业、诚信文明的导游讲解员队伍,为福州市旅游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导游的素质和讲解水平直接关系到福州市的城市形象,市人大代表对此十分关注。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陈能华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讲解员规范的建议》,这份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今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

  陈能华等代表在建议中指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景点导游素质不高,对当地的民族风情不了解。建议福州市培养一支高素质导游讲解员队伍,提高其入行门槛,强化其文化和礼仪学习。”

  市文旅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福州市十分重视导游队伍建设,采取设立专项奖金鼓励、严格把控从业资格、积极组织专业培训、开展技能展示大赛等举措。

  其中,福州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新获得资格的中、高级导游和外语导游实行奖励政策,持续推进导游高端人才发展。全市现有导游3621名,其中中级导游123名、高级导游31名。2018年、2019年福州市共有4名导游、讲解员被评为省级金牌导游、讲解员。

  在组织专业培训方面,福州市从2018年开始大力实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养计划(即“十名金牌导游、百名管理人才、千名优秀导游员”培养计划)。至今已举办各类大小培训20余场,培训旅行社管理人员、导游员、景区讲解员达2000多人次,内容涵盖导游讲解员专业素养和服务标准、文明旅游、安全应急、出境安全、福州风土人情、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方面。

  在把握入职“门槛关”方面,福州市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去年福州市共有515名考生通过考试,截至目前,福州市登记在案的导游员共3621人,均依照规定通过资格考试并持证上岗。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将导游服务列入A级旅游景区评定与复核考评项目之一,要求各A级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布本旅游景区的所有导游人员信息,并对导游效果、导游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文旅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还介绍,同时为适应福州旅游发展的需要,规范导游讲解内容,提升导游讲解水平,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编印《福州市导游词》,为导游提供更加规范的福州市旅游景区讲解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