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为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六县(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3 11:0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020年5月,《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下发后,福清、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等基层政协高度重视,组织学习《意见》精神,并细化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

  扎实开展学习活动

  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

  2020年正值闽侯县政协成立四十周年,以“同舟奋楫四十载”系列庆祝活动为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委员风采”访谈、编撰闽侯政协志等形式,委员们对政协组织的认识不断加深。在日常工作中,闽侯县政协还从增加理论宣讲频次入手,着力提高委员理论素养,建立了“政协大讲堂”,为全县政协委员搭建开阔视野、提升素质的良好学习交流平台。同时,闽侯县政协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精准选题,为委员提供精彩课程。

  罗源县政协坚持把学习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此外,还主动融入市政协组织的专题学习、重大调研、重点协商、提案督办等活动,县政协领导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重要专题协商会、委员讲堂活动等,加强市县两级政协的交流联系。

  强化提质增效导向

  在成果转化上再提升

  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福清市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工作、民生大事的责任担当进一步突显。一年来,依托《民意》刊物和“政协好声音”电视栏目,结合开展“委员随手拍”活动,福清市政协助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中心工作。福清市政协还依托“福清政协”系统,创设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时刻在线的网络议政“云协商”,将参与对象从政协委员扩大到市民代表、专家学者、社情民意信息员和港澳台人士、异地商会会长、华侨华人代表。系统上线以来,发起“乡村振兴”“行政审批提速”等4个协商议题,征集网络民意线索107条次。

  连江县政协创新“一委牵头、多委联动”的调研协商方式,建立协商会前邀请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制度和“红版”“蓝版”及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工作制度,对关于本地的意见建议适用“红版”,对涉及面广、需要向上反映、上级协调解决的适用“蓝版”。同时,注重文史资料编撰工作,每年组织编撰三本本地文史书籍,2020年新编撰《连江文史资料》(第32辑)《百年回眸——连江老照片》《政协委员风采》等,有力推进了连江县历史资料保护留存工作;通过成立政协理论研究小组,全年共3篇论文入选《福州市政协理论研究成果汇编》。

  紧盯工作薄弱环节

  在队伍建设上再推进

  政协委员是政协事业的主体,政协机关干部是服务政协履职的主体。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水平和成效。

  去年以来,闽清县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严格执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和通报制度。组织委员参加了50多场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使其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同时,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力量配备,落实工作人员负责专门委员会日常事务,“一人委”“一委多责”问题得到缓解。县政协委员服务中心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服务保障力量进一步增强,服务委员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永泰,围绕该县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政协委员作用得到极大彰显。永泰县政协积极支持委员参与到民间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和整理汇编,不断提升永泰历史文化的知名度,为永泰推进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同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建设“政协书房”,购置各类图书600多册,涉及政治理论、现代科技、社会治理、文史资料等方面,并邀请福州大学教授作《民法典》辅导,提高委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