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实干开新局 奋斗谱新篇 ​市人大代表热议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09:4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组

  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引发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广泛热议。大家一致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行动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的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举措,并展望了2035年福州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愿景,让人满怀期待、无限憧憬;一致表示,要以实干开新局,以奋斗谱新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做强做大产业集群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龙头企业如何作为?“作为福州汽车产业龙头,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借助外力,力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辟一条新路,带动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一份力量。”闽侯团代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陈水荣建议,针对当前汽车消费换购、升级的新特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力度,一方面利用福州本地汽车企业扎实的制造优势,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实力强劲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在营销领域进行创新突破,抢抓机遇,努力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陈水荣表示,目前汽车行业已呈现跨领域融合的特征,应从汽车、科技和金融等多领域同步规划建设东南汽车城,形成集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集聚区,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

  如何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一个产业国际品牌是一个重要途径。福清团代表、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秉昆用企业的成长对此进行了诠释。他说,作为全球最大的珠光颜料供应商,坤彩科技在过去5年取得了长足进步,部分生产线指标、生产技术创下了全球纪录,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在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等方面为世界同行提供了全新参考。他说,“十四五”期间,坤彩科技将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为依托,打造畅通全产业链的数据平台和交易平台,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力争在2022年实现年产50万吨二氧化钛和50万吨氧化铁颜料,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端氯化钛白、氧化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企业,进一步打造新型材料国际品牌。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晋安团代表陈斯杰表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是“标配”。在他看来,只有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打造国际化开放型城市。他建议,加强服务型、效率型、透明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对标深圳、上海、香港等先进城市,营造交通便利、办事高效的城市环境;在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到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机会平等、待遇平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指导、倾斜力度,营造更为开放、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陈斯杰表示,现代化国际城市还必须是人才友好型城市,在加快“引进来”同时,还要加大对本地人才的识别、照顾和倾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

  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是台胞台企的重要聚集地。鼓楼团代表黄蕾说,福州要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加快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她建议,积极探索当前形势下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健全完善榕台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等人才培养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参与榕台合作办学项目的在榕高校,应发挥办学资源优势,推动与台湾高科技企业、领军人才联合共建科研创新平台,促进榕台文化、教育、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

  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是推进城乡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大课题。“福州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率先进入生活垃圾‘零填埋’时代。接下来,要以更高水平推进垃圾分类2.0版福州模式,持之以恒地推动垃圾分类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台江团代表李兰建议,一方面继续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完善垃圾分类后端处置设施,另一方面推进垃圾分类在各县(市)区、各行业的全域覆盖,“作为福州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我将积极呼吁会员企业将垃圾分类的绿色生活新习惯推向更多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