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节临近 民警支招防范网购骗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7 10:0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肖光炜

  退款诈骗、快递理赔诈骗、刷单诈骗……随着春节临近,骗子又蠢蠢欲动。面对不断翻新的诈骗伎俩,市民该如何擦亮眼睛,防止落入各类诈骗陷阱呢?鼓楼公安分局民警通过具体案例,教您防骗招数。

  一个“退款电话”转走女子卡内33万

  去年10月26日下午,医院职工王女士突然接到冒充某购物平台客服的来电,称其在该平台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需召回,要到指定的网页填写身份证及银行卡信息才能完成退款。王女士信以为真,按对方要求操作,岂料银行卡中被转走338784元。鼓楼警方接警后,立即联合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成功将被骗金额中的335537元止付在银行卡中。随后,在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下,王女士取回了这笔款。

  民警说案: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实施诈骗,是不法分子常用的伎俩,不法分子通常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市民要谨慎对待自称网购客服的电话或短信,退款、退货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

  谎称“快递理赔”卷走男子17万存款

  去年11月11日傍晚,35岁的福州朱先生在家中突然接到某通快递理赔员电话,对方谎称他“双十一”购买的快递丢失,需添加微信办理理赔业务。朱先生不假思索,就按对方要求操作,填写了对方发来的链接中的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随后发现名下银行卡中的17万元被转至对方账户,后联系不上对方,才发现被骗。

  民警说案:此类快递理赔诈骗案,不法分子从非法渠道获取买家或快递单信息后,先是冒充理赔员或快递员谎称被害人快递丢失需办理理赔业务,骗取被害人信任后通过加微信、发送链接或二维码,让被害人填写相关信息从而骗走被害人的钱。

  警方提醒

  教你3个“注意”保住存款安全

  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遇到退款诈骗、快递理赔诈骗、刷单诈骗等时,在注意支付安全、甄别卖家、保护好网银支付密码的同时,记得及时报警,确保银行卡内资金安全。

  注意支付安全。

  要尽量做到在熟悉各种支付功能的基础上再进行支付,如果在网络购物时突然发生不能交易的问题,最好先中断支付,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后再操作。

  注意甄别卖家。

  民众在网上购物尽量选择正规平台,切勿通过网站官方途径以外的其他任何方式进行转账交易。交易时,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的官方联系平台跟卖家沟通,以及保存好聊天记录,不要轻易听信对方更换为诸如QQ、微信等联系平台,不要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网址链接。

  注意保护好网银支付密码。

  民众的网银或支付宝里设置的密码级别要高,最好取消免密支付功能,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支付漏洞。个人的银行卡密码、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信息不要告诉任何人。不要直接给所谓“客服”的账户打款,也不要随意点击或扫描“客服”发来的不明链接和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