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已有4.1万多人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解答相关问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9 09: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已有4.1万多人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解答相关问题

市民在台江区上海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记者 赖志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目前,福州市已陆续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疫苗线上预约服务也于1月6日正式开通,市民可打开“榕医通”或“e福州”APP选择免疫接种,点击新冠疫苗紧急使用预约即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陈杨伟介绍,去年12月17日至今年1月7日,福州市已有4.1万多人接种了新冠灭活疫苗,目前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据了解,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福州市现阶段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或学习的人员。接种对象为18岁至59岁健康成年人,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1天至28天。

  8日下午,记者来到台江区上海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到达等候区后,有医务人员为接种人员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随后接种人分批次进入登记知情区,确认无误后,接种人签字并前往接种区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在观察区等候半小时,确认无异常后便可离开。整个过程秩序井然。

  现场接种完疫苗的纪先生说,整个过程安全有序,除去观察时间,只需十几分钟,他和同事们都很放心,“我平时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工作,与人群接触较多,接种疫苗后,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心里踏实了很多”。

  “国内接种的新冠疫苗安全性、稳定性良好,本次福州市使用的是中生北京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福州市已接种的人群当中,暂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陈杨伟说。另据省卫健委消息,截至1月4日,我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万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针对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陈杨伟表示,这些都属正常现象,市民无需担心。“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通常在2天~3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陈杨伟提醒,接种后要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如发现一些身体不适的反应,应及时向医生沟通、反馈。

  市民疑问,新冠疫苗可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根据既往经验,灭活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由于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比较短,缺乏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相关研究,因此在没有国家发布的指南和方案之前,建议不要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陈杨伟同时也表示,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1年,因此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目前证据显示,疫苗保护期至少在半年以上”。

  福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无时间表?普通人群什么时候能接种到疫苗?陈杨伟说,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暂时针对重点人群,随着国家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将逐步有序全面铺开至普通人群。具体时间,卫健部门将会及时公告通知。

  陈杨伟提醒,疫苗接种之外,还需要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配合,“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