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排查解决老年人智慧出行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3 15:1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不得强制要求使用电子支付 福州排查解决老年人智慧出行难题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扫码乘车、手机叫车、扫码购票……智能出行时代,一部手机“走天下”,但对部分不善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出行却变得不便起来。日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全市排查解决交通运输领域因智能技术给老年人带来的不便,积极推进“适老化”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智能时代便捷出行。

  出租车方面,市道运中心向企业重申,全市巡游出租车不得强制要求乘客使用电子支付。为方便老人出行,滴滴出行陆续推出“代叫车”“关怀模式”“亲友代付”等功能。目前老年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设置中心打开“关怀模式”,可一键发单。“关怀模式”支持大号字体显示,简化发单流程,用户可预先设置五个常用地址,直接叫车。

  公交领域,2020年起,福州市老年人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享受优待政策的年龄由“70周岁及以上”调整为“65周岁及以上”。2020年共发放445310张敬老卡,累计发放1129711张敬老卡,去年累计刷卡量达3734.64万人次。福州本市65岁以上老年人凭借敬老卡可免费乘坐市区公交,在非高峰期,还可享受免费乘坐地铁优待。各地铁站付费区内均设有无障碍电梯,可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上下楼,站内工作人员也及时关注需要帮助人员,做好相关协助。

  客运方面,市区各客运站保留人工购票窗口,老年旅客可以通过人工窗口进行购票、取票。各站点安排志愿者在自助售票机、取票机定点值守,为老年旅客提供帮助,普及智能操作方式,让老年旅客也能享受到“数字出行”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