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流感伴随红眼病最近爱找小朋友 提醒:尽量少揉搓眼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0 14:4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通讯员 陈宇娟)最近天冷,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经常接诊到流感后继发红眼病的孩子。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提醒广大家长,流感后要谨防红眼病。“每年冬春流感高发季,流感易被重视,红眼病的预防却常被人们忽视。”他说。

  19日,5岁男孩小明(化名)被妈妈带到林医生的门诊。小明妈妈说,前些天,小明着凉了,发烧、咳嗽,查出流感,吃了不少药,可体温降下去,眼睛却红起来,先是右眼突然变得又红又肿,后来两只眼睛都难睁开,黄黄的脓状眼屎伴着泪水直流,把眼睛都糊住了。

  林医生听后,小心翼翼地用棉签掰开小明的眼睛,把分泌物擦干净,只见小明双眼布满血丝,眼睑水肿。小明继而被确诊为急性结膜炎,即俗称的“红眼病”。林医生给小明开了消炎眼药水、睡前涂的眼药膏,叮嘱小明做好隔离、勤洗手,避免传染给家人。

  林医生指出,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多,眼结膜组织就可能难抵刺激,发生红眼病。病毒、细菌和过敏,是红眼病最常见的病因。患者在感冒后得的红眼病,多半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

  “相对来说,稚嫩的孩子比较容易‘中招’。这个月以来,光是我的门诊就来了20多个患红眼病的孩子,多的时候一天就来了五六个。”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得了红眼病,首先会想到自己买眼药水来治治看。医生对这种做法并不认可。如果一定要这么做,患者至少要先明确自己的红眼病是细菌性的还是病毒性的,否则若用错眼药水,可能耽误病情。”林医生说。

  林医生介绍,如果患者眼部产生了大量黄色黏稠分泌物,使眼睑肿胀或粘在一起,则较可能是细菌造成的,如葡萄球菌、链球菌或嗜血杆菌等。这种红眼病的传染性一般较强,他人触碰患者的衣服、用过的物品等,都可能被传染。而病毒性结膜炎若不及时治疗,也可能继发细菌性结膜炎。

  在红眼病的预防方面,林医生提醒,在冬春流感高发季,大家尤其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要揉搓眼睛,触摸眼睛前后要用流动的水彻底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生活用品,少用餐厅或酒店的毛巾擦脸;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品、化妆品或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护肤品等;结膜炎患者应尽量自行隔离,不去公共澡堂、游乐场、学校等,避免传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