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 为“科教兴城”专项行动增添底气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2 08:4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科教兴城,福州再添底气!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实施“科教兴城”等九大专项行动。记者21日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科技部公布福建省2020年第一批、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福州共有990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省(不含厦门)的49%。截至目前,福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2000家,达2052家,较2019年净增645家,净增数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增长4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两年翻一番,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推进创新主体全链条培育、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强化市县两级协同培育是‘科教兴城’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持续发力的方向。”市科技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持续推进创新主体全链条培育,福州充实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后备梯队,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创新主体。2020年,全市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426家,比2019年增长40%,占全省的40%;827家企业入库备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的49%;新认定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0家,总数达550家。

  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离不开研发资金的支持。2020年,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基于机器视觉的AI测量技术研发》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获得500万元扶持资金;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高强韧碳化硼增强铝复合材料研制》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获扶持资金400万元。此外,有7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区域发展项目立项扶持,扶持资金700万元;14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市级科技重大项目立项扶持,扶持资金1400万元。福州还鼓励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参与重大产业技术研发、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引进1家重大研发机构,获得省级补助2000万元;289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所得税减免8.65亿元,并落实高企奖励、分段补助、新型研发机构仪器设备补助等2.7亿元。

  “在研发资金扶持上,福州重点支持5G、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域,提升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福州还强化市县两级高企培育协同机制,印发《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积极引导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一区二十四园”和市级重点工业园区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并从省级小巨人领军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注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内的在孵企业以及招商落地满两年科技型企业中,挖掘梳理近4000家科技型潜力企业名单,分发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对辖区内潜力申报企业进行充分摸底挖掘,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和财务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培训、指导、精准服务。通过两级联动、共同努力,2020年福州市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22家,申报量增长30%。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福州深化拓展常态培训辅导,通过科技“云课堂”组织开展全市性高新技术申报企业线上培训,邀请有实践经验的财务专家、中介机构,从不同角度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申报注意事项和财务归集等申报企业关注的问题,超过2500人次参加培训;举办两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辅导,帮助500多家企业完善了申报材料。

  近年来,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福州科技创新企业不断壮大,进一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市46家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24家,占比52%;97家上市后备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51家,占比53%;47家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32家,占比68%。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2768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938亿元,其中收入上亿元高新技术企业272家。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为福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