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节将至,福州哪里可迎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3 15:42: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春节将至,福州哪里可迎福?

福州北郊象山“福”“禄”“庆”摩崖石刻

春节将至,福州哪里可迎福?

新店镇政府把象山“福”字做成了新春福袋(效果图)

春节将至,福州哪里可迎福?

福山郊野公园福字坪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张罗年货,其中“贴福字”,更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民俗。福州,被称为“有福之州”,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与“福”有关的印迹。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带“福”字摩崖石刻的山头,和文史专家一起,向读者分享“福”字的故事。

  有福之州因福山而得名

  福州因何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告诉记者,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来自福州西北的福山。这个说法源于唐代李吉甫所著《元和郡县志》,“因州西北有福山”。那么福山又是哪座山呢?卢老师表示,坊间有不同的说法,包括董奉山、保福山、莲花山等,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认定。

  这两年,福山郊野公园成为网红公园,这里的福山其实是由科蹄山、大腹山和五凤山组成的,和专家们追寻的福山源头并无关系。不过,福山郊野公园福字坪上巨大的“福”字,拓自乌山上朱熹所书的“福”字。

  乌山上众多摩崖石刻,其中不少含有“福”字。西北面高崖上有一处高约4米的摩崖石刻,上书“福”字,落款为“晦翁”。据史料记载,在乌石山观音岩旁原有“福”字石刻,相传为“晦翁”朱熹所书,但原字已毁坏。十几年前乌山在改造提升时,重刻朱熹的“福”字,是从永泰找来的朱熹手书。

  大福字做成福袋 慰问留榕外来人员

  鼓山同样是“福”字博物馆。灵源洞东面,有一处字径64厘米的“福”字石刻,题字者为清代画家、湖南善化人章寿彝。灵源洞西壁,还有一处石刻,字高约55厘米,宽46厘米,书“福寿”二字,落款为“林开斌”。灵源洞口溪涧石上,有一处仰天石刻,字高34厘米,宽42厘米,书“福联”二字。在鼓山降龙洞边西北向,有一处圆形摩崖,有一处字径约13厘米的“福”字。

  在福州北郊象山南麓的溪涧边,有三块相邻的岩石,分别刻着“福”“禄”“庆”三个字。其中,“福”字为2.5米,被一些市民认为是福州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古代摩崖“福”字榜书,但作者无从考证。

  去年10月,福州榕北文化研究会工作人员来到象山,在“庆”字左下方发现了“槐京包帚书”五个字。他们查阅资料后认为,槐京是安徽青阳县人,北宋天圣五年(1027年)与其兄槐奕一同高中进士,官至尚书郎(或称殿中丞),特别善写大字。

  今年春节,新店镇政府特地将象山的“福”“禄”“庆”三个字制作成了新春福袋,送给留榕过年的外来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表达新春慰问的同时,也向市民介绍北郊状元岭古道及其摩崖石刻的历史文化。

  民俗专家:不要倒贴“福”字

  很多人喜欢把“福”字倒贴,认为这是“福到了”。网络上却有专家表示,“福”字只有在垃圾桶、水缸上才能倒着贴。

  民俗专家郑子端告诉记者,老福州人几乎不会倒着贴“福”字。因为福州,讲的是“一口田,有衣穿”,倒着贴改变了“福”字的含义。郑老师说,在不少福州古厝中,为了迎“福”,在灰塑、木雕中使用了蝙蝠,作为“福”字的吉祥图案。

  和北方相比,福建可谓“五福临门”,地名上有福清、福安、福鼎、永福(今“永泰”)和福州,福建人可谓常年和福气相伴。(记者 刘露 石磊磊 毛朝青 文/图 实习生 蒋诗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