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点赞!福州橄榄树志愿者助力盲人春运返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22 14:5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邱陵 见习记者 蓝瑜萍 文/摄)“大巴去哪坐?”“北广场怎么走?”“我要怎么查去晋江的动车票?”日前,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左侧的“红帐篷”前,身穿红马甲的林向荣为前来问询的旅客耐心解答。原来,这是“温暖在榕城 晋安在行动”2021年晋安区春运志愿服务行动,自1月20日起,由晋安区委文明办联合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开展。

点赞!福州橄榄树志愿者助力盲人春运返乡

  林向荣是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我们发起志愿者招募的当天,就有24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他告诉记者,春运开始至今,有30多名志愿者在一线服务。

  “这里可以提供茶水吗?”一对老夫妻上前询问,林向荣迎上去,笑着说:“当然可以!我们提供的可是茉莉花茶。”“红帐篷”内备有充电设备、口罩、茶水、应急药品等。“福州服务做得真到位!”对方向林向荣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采访中,林向荣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图片——一位老人与三位志愿者合影,大家手上捧着春联。林向荣说,1月27日上午11时许,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先生拖着行李箱从动车站缓慢走出,志愿者连忙上前接过行李,请老先生在“红帐篷”内休息片刻,并端上一杯茶水。老先生很是感动,弯腰打开行李包,找出笔墨纸砚,现场挥毫题写一幅春联赠予志愿者。

点赞!福州橄榄树志愿者助力盲人春运返乡

  在火车站,红马甲就是一张“通行证”。5日,橄榄树的志愿者李鲁闽接到一项任务,需接送一位四十岁出头的盲人回到家乡三明。盲人大叔信赖地将手搭在李鲁闽肩上,李鲁闽一路将他送上动车,并叮嘱列车员多加关照。

  橄榄树志愿者团队自2008年组建,当前以助盲为主要志愿服务。团队从2015年开始正式设立“春运平安返乡”项目,为盲人返乡提供帮助。目前,“橄榄树”累计在春运期间服务盲人300人次,团队于2018年加入了全国盲人春节平安返乡联动,该项目目前共有37座城市参与,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新乡、福州等城市公益机构协同联动。

  林向荣告诉记者,他的手机全天开机,电话号码对外开放,以便盲人朋友能第一时间联系上他。那一抹抹红色的身影,成为过往旅客尤其是盲人旅客留在心间的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