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吴恒之:5年走遍129个自然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07 11:1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吴恒之:5年走遍129个自然村

  吴恒之。 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 实习生 程恺宁

  今年1月,晋安新店镇首套乡土文化丛书中的《新店古村落》《福州第一城》出版发行,辑录了新店镇大事记、名人英杰、名胜古迹、非遗民俗等,介绍了新店镇28个行政村的村史。这两本书的主编是“十九先生”,日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十九先生”实名吴恒之,是福州市楹联学会副会长、晋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称得上是福州文史圈的“中生代”。

  从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后,吴恒之没有直接从事文史研究工作。几年前,他放弃了百万年薪的工作,投身乡土文化研究。

  晋安区保留着福州原生态的家风家训,但相关的历史文献却不多。这样的晋安区堪称历史人文研究的“富矿”,吴恒之决定带领一批矢志传承弘扬地方文化的志愿者,在这个“富矿”里探寻、挖掘。

  “以一为始,以九为终,有始有终,善作善成。两个阿拉伯数字拼在一起就是十九。当我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要走到最后一步。”吴恒之说,这就是他取名“十九先生”的原因。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新店历史文化的发展历程,在编著《新店古村落》《福州第一城》时,吴恒之参考了福州市郊区和晋安区的各类专题志、统计资料,以及新店镇各行政村的有关资料、乡土志、诗集、族谱等近5000万字。

  这套丛书的筹备期长达5年。5年间,吴恒之走遍了新店的28个行政村、129个自然村。他说:“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接近本真历史。”

  在新店镇益凤村考察时吴恒之发现,原本大众普遍认为一处摩崖石刻是“福禄寿”三字,实际上是“福禄庆”三字。通过对比查询资料发现,有的摩崖石刻的字与江西庐山石刻极为相似,顺着这条线索挖掘,他发现北宋时期江西与福州的互动十分频繁。

  “五四北”北邻平台如今有近30个微信群,成员有1万多人。微信群不仅讲述文化历史,还每天发布各种政策文件、服务资讯、寻人启事、辟谣信息等,在政府和百姓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哪里堵车了,我们第一时间在各群发送交通提醒,顺便讲一下路名的来历,这样特别能吸引大家。文化传承需要一边挖掘一边辐射,走到民间去。”吴恒之说。

  今年“十九先生”将出版《榕北革命史》,并将推出《联话茶会》,讲述晋安区茶园街道乡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