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政协深入推进“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协商质量

履职越来越实 “言值”越来越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5 08:2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步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如何立足新方位,干出新样子?这是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始终积极实践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逐步探索建立了“议题共同提出、计划共同制定、过程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的“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榕城三月,万物复苏,市政协新一年协商计划新鲜“出炉”。“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样紧贴市委中心工作的议题,被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选题;“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打造乡村特色现代产业示范带”“治理与保护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等20项事关福州改革发展要事的议题,逐一出现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计划之中。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先体现在协商选题安排上。“今年,福州市提出开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部署九大专项行动,市政协第一时间将协商重心聚焦到市委中心工作上来。”谈及科学选题,市政协调研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参与专题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并将市政协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进行统筹推进。

  在议题推进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部门”身影,也为协商议政带来新风。2020年疫情防控初步告捷,市政协“趁热打铁”,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搬上常委会议协商。会上,委员、智库专家与市卫健委、人社局、大数据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市委编办等部门负责人进行“恳谈式”协商,力促“健康福州”长远规划、配套支持、技术融合等问题有更多新举措。

  今年初,市政协立即响应省委、市委号召,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调研中,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企业代表、部门负责人等各方人士通过政协“搭台”,深入交流、集思广益,让调研成果更是“干货满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此助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更加有效落实。

  “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目的是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协探索将市政府采纳转化市政协意见建议后出台的实施方案作为监督内容,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实践证明,这有助于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委员协商议政积极性,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成立委员党委,实现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搭建“走进福州政协”凝聚共识平台,讲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福州实践”故事。福州市政协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政协职能全过程,努力做到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助推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