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的闽江学院学子,他参与研制的无人船是怎样的高科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9 09:1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向总书记汇报的闽江学院学子,他参与研制的无人船是怎样的高科技?

  丁世淦(右一)在闽江学院附属中学与教师们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见到我们面前放着无人船和畲族服饰,总书记就上来询问。我感觉总书记特别亲切,从无人船到畲族的凤凰装,他问得很仔细。”3月27日下午,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丁世淦回到他的高中母校——闽江学院附属中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25日上午总书记参观闽大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时,他向总书记汇报的难忘场景。

  设计制造无人船

  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丁世淦向总书记介绍的无人船,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闽江学院的福建省分中心。该中心紧密对接周边海上产业发展,研发相关设备,助力海洋经济发展。他参与的这个项目两次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无人船的算法还获得过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的特等奖。

  2017年,丁世淦还是一名大一新生时,由于对物理和信息编程十分感兴趣,他开始深入自学C语言编程。“大一下学期,我们专业开始学习编程,导师发现我的水平明显高于同期的同学,就问我是否愿意加入刚刚成立的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分中心。”丁世淦说。

  回忆起研制第一艘无人船的情景,丁世淦忍不住大笑。“这个无人船,从船壳硬件、内部装配结构再到软件编程、算法控制等全都由我们设计制造,第一艘船的船身是鲜艳的全黄色,因此我们叫它‘小黄船’。”丁世淦说,当时他负责做测试工作,“我们整天都在闽江学院的河中测试,结果船经常抛锚在河中央,我只好划个皮筏艇去‘抢救’。”

  经过多年研制,现在的无人船技术越来越成熟了。丁世淦向记者透露:“25日那天向总书记展示的无人船是目前较小的一艘,只有约1米长,因为当天的展台比较小,容纳不了其他更大尺寸的船只。”这些无人船未来主要应用在福建沿海的深海养殖业中,用来代替人工运输饵料。丁世淦说:“我计划前往武汉理工大学继续学习算法控制,未来一定会回到福建继续研究这个项目。”

向总书记汇报的闽江学院学子,他参与研制的无人船是怎样的高科技?

  丁世淦回到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高三在“网上雷锋班”

  “自律是最重要的品质”

  据了解,丁世淦毕业的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高三(6)班是赫赫有名的“网上雷锋班”,当年他和老师、同窗结下深深的情谊。

  赵婷曾任丁世淦的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小丁同学每年教师节、寒暑假都会回来看老师,他会给全年段每位老师送上几盒红笔,说是给老师批改作业使用。”赵老师还透露,这位理科思维优秀的男生,还有浓浓的文科情怀,“高三毕业典礼上,他创作了诗歌送给老师,让我们特别惊喜。”

  当年高三(6)班的班长李祖辉更不会忘记丁世淦。李祖辉在高考百日冲刺的关键时候摔断腿,丁世淦坚持每天早晨搀扶李祖辉入校学习,课间还搀扶他上厕所等,和他携手度过了人生第一场大考。至今,学校的校史记录上,还保留着他们彼此搀扶的合影。

  丁世淦大学四年成绩稳居全专业前五名,不久前在考研中获得373分的高分,超出武汉理工大学的入围线50分。他对学弟学妹们说:“不管是学习还是创业,自律都是最重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