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5 14:5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赋能千行百业 汇聚澎湃动能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林文婧 潘倩 李白蕾 钱嘉宜 张笑雪 叶欣童

  坊巷深深藏着历史的信息,数字脉动揭示未来的模样。24日晚,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在三坊七巷启动。多位院士、资深教授、政企专家等围绕智能协作、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5G应用、智慧城市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传递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背景下的时代脉动,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一场场和未来的精彩“对话”,让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星光熠熠。

  数字化席卷各行各业,本次“对话未来”系列活动数量和使用院落数均创新高。24日晚“分院落主题”开展的7场活动包括“云智一体助力创新,共建智能经济”“能源转型清洁化,电力发展数字化”“5G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电科智慧点亮数字丝绸之路”“共筑城市智能体,共谋城市数字化”“数字化助力政府高效资金管理”“精耕数据,迈向数字政府新台阶”。

  “云智一体”赋能“水务大脑”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百度智能云论坛现场。石美祥 摄

  24日晚,鄢家花厅举行以“云智一体助力创新,共建智能经济”为主题的百度智能云论坛。与会嘉宾就如何从数据沉淀,到掌握信息处理优势,再到成为智能资产,进而建立产业优势,进行思维碰撞,现场火花不断。

  据了解,以数字中国“对话未来”为平台,百度等与福建各地开展了诸多扎实的工作,结出丰硕成果。百度昆仑芯片项目在去年的“对话未来”平台上开展交流与合作探讨,在本届峰会期间即将迎来项目落地。

  百度智能云这一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泉州水务公司与百度共同打造的“水务大脑”,以“云智一体”技术赋能水务建设,引领水务智能化之先,激活水务数据,这是百度智能云赋能行业的典型案例。

  据悉,泉州水务未来将以“海丝埃睿迪”作为“水务大脑”的市场化品牌拓展与内部赋能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泉州“水务大脑”1+ 5+N整体平台架构。

  泉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务大脑”将建设水务行业统一信息化底座,构建大数据、视觉智能、数据智能、数字孪生、水务地理信息五大统一能力,形成面向智慧原水、智慧制水、智慧供水、智慧排水、智慧污水、智慧节水的N个智慧应用群,支撑集团六位一体业务,未来还将实现“海丝埃睿迪”智慧水务品牌的培育。

  福建有能力争当碳达峰排头兵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专家学者围绕“能源转型清洁化”分享真知灼见。池远 摄

  24日晚的小黄楼,“能源转型清洁化,电力发展数字化”分院落主题对话活动精彩启幕,来自政府、能源行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维火花,探讨“清洁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能源消费总量占全球四分之一,碳排放量占三分之一,煤炭消费总量占二分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以一组数据来说明当下严峻的能源形势,他分享了“双碳”目标下对我国能源转型路径的思考,建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引起与会嘉宾共鸣。

  对福建的能源转型,刘吉臻寄予厚望,认为福建省清洁能源比重名列前茅,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碳汇资源丰富,完全有条件在率先达到碳达峰上争当排头兵。

  厦门大学长江学者肖亮发表《电网数字化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演讲,她认为,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电力行业新的发展趋势,特别是5G、北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数字化技术,在电力巡检、自动化调度、高效智能配电等广泛应用,可为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路。

  嘉宾们还从各自领域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电力企业数字化发展开展高端对话。

  懂数字,才能懂城市的未来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与会嘉宾围绕城市智能化转型展开对话。邹家骅 摄

  24日晚,华为与福州古厝再度相约。在刘齐衔故居,华为举办了高峰对话活动,邀请嘉宾围绕“共筑城市智能体,共谋城市数字化”主题,共话城市数字化转型,呈献了一场高质量擘画城市数字化转型蓝图的思想盛宴。

  华为智慧城市对话活动主题与时俱进,从去年的“以城市智能体提升综合竞争力”,到今年的“共筑城市智能体,共谋城市数字化”,折射出城市智能体的推广已从架构提出演进到生动实践。据华为公司智慧城市总裁林明介绍,华为于去年首提城市智能体理念,一年来已与包括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共同打造城市智能体。

  对话活动中,嘉宾们一致认为,数字化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的专题演讲金句频出。他认为,城市的未来在数字,有数字才可以说出城市的智商和情商,只有懂数字,才能懂城市的未来。要基于数据流,“以数明律、以律定城、以流定形、形流相成”,“现在很多人对自己的城市爱而不懂,只有从数字的角度来分析、理解城市,才能读懂城市,懂了才能更爱”。

  与会嘉宾还就城市数字化建设与运营、城市制度重塑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活动正式发布《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重要参考。

  数字政府的基因密码——大道至简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百家畅谈·共话数字政府发展”活动现场。石美祥摄

  24日晚,“百家畅谈·共话数字政府发展”活动在光禄坊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以“精耕数据,迈向数字政府新台阶”为主题,围绕跨省(域)通办、基层服务、减材料等热点热词展开分享座谈。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快速发展,政府治理方式在变化,数字政府的功能作用日益明显,越来越成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现场,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进行了《由繁入简 探究数字政府的基因密码》主题分享。

  “浪潮是一个从事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公司,在福州发展已有15年,感受到福州社会开放度越来越高,数字政府建设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浪潮也从中汲取养分,我们在福州进行的许多围绕‘放管服’的工作也已推向全国。”张峰表示,通过近两年和福州政府部门的合作,浪潮正在努力打造一体化数字政府的框架,并希望以此助推国家治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从而引领全国的数字政府建设。

  来自上海、四川、重庆、济南等地的政企专家,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热点难点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了各地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实践经验,为数字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智慧的“温度”

  都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大变革之下,5G将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哪些新机遇?24日晚的“5G赋能数字中国建设”论坛,将目光聚焦到有“温度”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上。

  “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就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成功探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黄文艺以此为例指出,智能化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根本出路,也是让社会治理更加“人性化”的最优选择。

  “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建议,以5G技术为切入点,让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政治融合发力,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场,市政府和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就共同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集团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共建的“数据安全共享联合实验室”、中国电信与多家行业龙头联手打造的“市域治理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作为主办方,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邵广禄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进一步助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并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及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中国电信将把福建作为5G应用落地的重要省份,助力福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

  以智为器,管好政府“钱袋子”

  24日晚,“数·致”未来——数字化助力政府高效资金管理论坛在林聪彝故居精彩启幕。

  如何改“来回跑”为“数据跑”,变“人力管”为“智能管”,实现数字化助力政府高效资金管理?

  “我们有责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发展数字经济,让‘数字’为社会发展赋能,加大协作力度,进一步迸发出社会资金、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的强大共振作用。”博思软件集团董事长陈航向与会来宾呼吁。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景田现场分享了和博思公司的“结缘”故事,并在《以智为器,助力有温度的数字财政》主题演讲中表示,将服务财政信息化发展规划,夯实财政信息化技术底座,通过用户研究提升用户体验,以智为器,做财政数字化助手。

  乡村振兴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议题之一。数字化创新与应用,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论坛签约环节,福州市政府与博思软件共同签署《福州市数字乡村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乡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聚焦政府资金管理,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乡村合作签约,再到结合医院数字化具体创新案例,24日晚的主题演讲精彩纷呈。专家学者与行业代表就数字化如何驱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社会服务等话题,进行实践成果和难点热点的探讨。

  共建高质量“数字丝路”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启动

  “电科智慧点亮数字丝绸之路”论坛现场。池远 摄

  24日晚,“电科智慧点亮数字丝绸之路”主题活动在南后街77号宗陶斋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福建省、中国电科、蓝迪国际智库、华为、海能达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一直以来,网信事业“国家队选手”——中国电科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投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向全球用户分享发展网信事业的中国方案。

  中国电科总经理助理朱崇锦说,中国电科通过谋划“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重点业务板块,围绕安防、交通、司法、能源、教育、金融等领域进行布局,提出包括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在内的一整套国家信息化解决方案,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需要发挥多方力量。24日,电科国际与华为、海能达公司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业务往来,共同推动全球重点合作领域项目全面发展,共建智慧城市。

  现场,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南非驻华大使、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一等参赞、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就国家信息化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数字经济建设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等分享经验,畅谈感受。与会嘉宾表示,“数字丝绸之路”助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释放数字经济活力。